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巴西工业联合会预计:如果不延长出口优惠税制,出口企业将损失12亿雷亚尔

由于巴西政府没有采取措施延长最后期限,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使用优惠税制的巴西出口企业2021年的损失估计将超过12亿雷亚尔。全国工业联合会(CNI)的调查提到了406项优惠许可,其中121项已于今年上半年到期。到期后,用于生产出口货物的原材料不再享受免税优惠,损失金额与此相关。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损失的风险更大,因为加入该税制的公司很多,超过2000家,从小型公司到大型公司都能从中受益。

出口退税是一种特殊的海关制度,它允许对那些因被工业部门用来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料或在国内市场上购买的原料进行免税。该项许可自经济部外贸秘书处(Secex)签发后,有效期为一年,可再延长一年。对于资本财产,出口的总期限可达到5年。

鉴于新冠疫情给全球生产链带来的混乱,延长期限非常必要

全国工业联合会强调,由于工业部门在疫情造成的危机恶化状况下面临很多困难,迫切需要延长那些在2021年到期的优惠许可。为了能够在适当的时间框架内获得延期,联邦政府需要发布一项 “临时措施(MP)”,宣布将对那些优惠许可进行延期。

生产链的调整以及很多国家采取的卫生防疫限制措施导致世界各地生产链的混乱。因此,很多企业经历着一种新的状况:原材料的到达时间和产品的出口时间不可能发生在优惠许可的有效期内。

许多巴西企业依赖的原料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短缺,或是由于各国在疫情期间对某些产品的出口采取禁止性的措施,或是由于国际生产链的中断。这个因素影响了进口原料交付至巴西的时间,从而影响了进料加工复出口产品的生产,甚至影响库存的重新组合。物流上也出现了问题,缺乏国际运输工具,如船舶和集装箱。

2020年,巴西出口总值的20.1%受益于优惠制度

2020年,巴西全国使用特殊优惠制度的出口金额达到了421亿美元,相当于出口总额的20.1%。“值得关注的是,出口金额中的大部分来自成品和半成品,这一点充分说明了加强出口优惠措施对增加巴西出口产品的价值是多么重要”,联合会工业发展总监若昂·埃米利奥·贡萨尔维斯(João Emílio Gonçalves)评价道。

出口优惠措施被广泛用于国家经济的重要行业,如采矿、炼钢、造纸和纸纤维、化工、汽车、冶金和食品。去年共有2,447家公司利用该项措施出口了它们的产品。

贸易与壁垒便利化商业联盟(CFB)主席费尔南多·皮门特尔(Fernando Pimentel)说:“无论是大型还是中型的进出口企业,都在尽他们的所有努力,在危机期间维持就业岗位,增加出口,使对外贸易成为巴西经济的主要杠杆。”在当前情况下,更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延伸,巴西出口企业很难在出口特殊优惠许可到期之前将产品出口至国外。

利益相似的两项海关制度,只有一项获得延期

因为至少有121项优惠许可已经过期,联合会认为延期措施应具有追溯效力。联合会自2月以来一直在与联邦政府进行谈判,尽力提高联邦政府对该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负责海关监管工业仓库制度的联邦税务局满足了出口部门的要求,发布了指令将期限再延长一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延长优惠的有效期限。”出口竞争力论坛(FCE)主席胡里奥·塔伦(Julio Talon)解释说。2020年,这两种海关制度都获得了延期。

在目前情况下,政府迫切需要采取务实和及时的行动来解决这一具体问题,避免进一步拖延。联合会商业外交和竞争力经理康斯坦萨·内格里·比亚苏蒂(Constanza Negri Biasutti)指出,“这样重要的措施对工业产品的出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案已经得到议会的支持,但仍在等待。”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