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巴西众议院批准所得税改革的基础文本

本周三(1日),巴西众议院以398票对77票批准了所得税改革的基础文本。作为巴西税制改革的一部分,该法案是今年6月份由政府向国会提交的,执政党派和在野党派对文本当中的主要调整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众议院今日(2日)会对修改部分进行表决,获批后将送交参议院审批。

企业所得税

经过多次反复之后,周一批准的最后一版文稿中,企业所得税率(IRPJ)将从现在的15%降至8%,下降7个百分点;净利润社会贡献费(CSLL)则会下调1个百分点。据各州财政厅厅长估算,这一调整会对州市财政收入造成每年95亿雷亚尔的损失。巴西州首府城市财政厅协会(Abrasf)则认为,仅各州首府和大城市的财政收入损失就将达15亿雷亚尔。经济部并未对这版改革建议的财政影响进行评估。

对利润和股息征税

批准的文本规定,将对公司分配的利润和股息征税20%,以此抵偿其他税收的减少。自1995年以来,股息分配在巴西一直是免税的。但是在对文本修改部分的表决中,这一税率有可能下调到15%。

采用简易计税法(Simples Nacional)的公司,或选择按推算利润法,且营业收入不超过480万雷亚尔的公司,在分配利润和股息时,仍享受免税待遇。小企业分配股息不超过2万雷亚尔,或在同一经济集团成员之间分配的股息,也同样继续免于征税。

文本还规定,作为给公司带来税收优惠的股东报酬,即股权利息(JCP)将不能再作为税务扣除项,这一点引起了多个行业的反对。

个人所得税

在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面,主要是调整了税率表,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1900雷亚尔,上调到2500雷亚尔,调整幅度在31%左右。其他各个税阶的税率也有调整,但幅度较小。据政府测算,起征点的调整将使560万纳税人受益,享受免税的总人数将从目前的1070万人增至1630万。

另外,最终文稿取消了对个人使用自动折扣简化税务申报的总收入金额限制,采用这种申报法的纳税人应税收入的20%可以进行抵扣,但抵扣总额不得超过10,563.60雷亚尔。

税收优惠削减

为了补偿减少公司税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文稿中还建议削减了一些税收优惠;铁、铜、铝土、金、锰、高岭土、镍、铌和锂的矿产勘探经济补偿的费率从4%提高到5.5%,这一费用是由矿业能源部下属机构征收的。

应议会农业阵线(FPA)的要求,该文本将继续允许员工膳食计划(PAT)作为企业所得税的扣除项。此外,对以下基金和项目的捐款也可以继续作为扣除项:老年人、儿童及青少年基金;支持体育及残疾人体育项目、文化项目、巴西独立制作的视听作品,以及全国支持肿瘤关注计划(Pronon)、全国支持残疾人健康关注计划(Pronas/PCD)等。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