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爆发支持总统的大游行,总统反民主激进言论引发各党派抨击

9月7日巴西独立日当天,全国多个城市爆发支持总统博索纳洛(Jair Bolsonaro)的示威活动。当天,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道上聚集了约12.5万人,总统到现场发表了措辞激进的演讲:“亚历山大·德·莫赖斯(Alexandre de Moraes)的任何决定,我作为总统都不再会遵守。我国人民的耐心已经耗尽。他还有时间回家关心自己的生活。他,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存在了!”

讲话中提到的莫赖斯是巴西联邦最高法院(STF)的大法官,负责调查总统盟友举行的反民主活动的资金来源和组织情况;同时,他也负责调查针对最高法院成员的威胁和假新闻。当天早些时候,博索纳洛在巴西利亚演讲时,也对巴西的司法权力机构进行了抨击,被认为是具有威胁意味的政变言论。

在讲话中,博索纳洛还再次批评巴西的选举程序“不可靠”,然而他所倡导的打印投票凭证的做法,最近已经被巴西国会否决。目前,巴西各政党、检察院和律师协会等实体都可以派代表对整个电子选举系统的投票和计票全过程进行严格审计。

此外,人群当中还打出横幅,要求军事干预,并对博索纳洛的政敌圣保罗州长多利亚(João Doria),以及前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进行攻击,还对媒体和记者表现出敌意。

总统言论违法

巴西的法学家认为,总统的这番言论已经构成了不尊重其他权力机构的责任罪。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卡洛斯·布里托(Carlos Ayres Britto)认为,博索纳洛的口气,“明显构成对最高法院的威胁,特别是对莫赖斯和巴罗佐(Luís Roberto Barroso)两位大法官的威胁。巴西《宪法》第85条当中,明确规定了与宪法背道而驰的治理方式属于犯罪行为。在其执政过程中,本届共和国总统正显示出与宪法秩序越来越不相容的做法。”

律师博提尼(Pierpaolo Bottini)认为,博索纳洛关于不遵守莫赖斯决定的讲话,不一定会受到惩罚,“表达不遵守法院命令的意图,并不意味着实际发生不遵守的行为。”但他也表示:“另一方面,总统攻击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攻击权力机构,这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围。这不仅是一种批评,而且是一种明确的威胁,这是可以受到法律制裁的。”

律师费尔南德斯(Fernando Fernandes)则指出,使用公共资源和行政手段,进行反民主的演说,“存在明显的行为失当和权力滥用,因为它们触犯了公共管理的合法化、非个人化和道德化的宪法原则”,可被视为不当行政行为罪。

讨论弹劾动议

面对总统攻击民主体制的言论,包括巴西社民党(PSDB)、民社党(PSD)、团结党(Solidariedade)和巴西民主运动(MDB)等在内的巴西主要党派,都启动了是否支持弹劾总统动议的内部讨论,但各党派领导人表示,目前议会各派尚未就此议题达成共识,也没有统一的决定。负责启动弹劾程序的众议院议长利拉(Artur Lira)表示,他将听取各方对总统弹劾问题的意见。目前,在他手中压着124份要求弹劾总统的动议,不少党派领导人认为,利拉应该会继续支持总统博索纳洛。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