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为拉高支持率,巴西总统增税支付低保项目

本周四(1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洛(Jair Bolsonaro)起草了一项法案,准备提高金融操作税(IOF)的税率,从而为扩大以后的“家庭补助金”计划筹集资金。

总统府希望从11月份开始,将该计划受益家庭的数量从目前的1460万增加到1700万。新的IOF税率将于今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执行,预计会新增21.4亿雷亚尔的财政收入。

金融操作税是针对信贷业务、外汇兑换、保险及股票证券交易征收的税种,总统法令将把法人实体的IOF年度税率从目前的1.5%提高到2.04%;个人税率则从3%增加到4.08%。

疫情开始以来,巴西政府推出了紧急救助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人员度过难关,今年初还将救助金的发放时限延长到10月份。尽管如此,博索纳洛的支持率却节节下挫。

本周四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公布的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对本届总统表示不满,达到博索纳洛执政以来的最高纪录。于是,推出新版家庭补助金,并将其改名为“巴西援助金”(Auxílio Brasil),成为博索纳洛改善民意的救命稻草。

尽管计划在2021年开始落实,但政府还没有确定平均补贴金额。此前,博索纳洛曾承诺,会将补助的平均水平从现在的每月190雷亚尔,提高到300雷亚尔以上。

联邦政府向国会提交设立“巴西援助金”计划的“临时措施”草案时,并没有明确资金的来源。经济团队的最初设想,是利用所得税改革当中针对股息和分红征收的税款来解决,然而这部分财政收入在2021年并没有保障。最后,政府只能采取以总统法令的形式来提高IOF税率,这样无需国会表决就能解决今年最后两个月“巴西援助金”的支出。这也是法律允许的权宜之计。但是,总统府也强调说,创建“巴西援助金”项目,仍然需要得到立法机构的批准。

根据政府的计划,2022年起,“巴西援助金”将通过另外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预测明年这笔支出应该在347亿雷亚尔左右。

博索纳洛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在大选年当中,从政府支出上限中找到空间。明年的财政预算已经由于联邦债务的增加而面临极大压力。博索纳洛要求尽力推迟联邦债务的支付,从而在2022年预算中为其他支出腾出空间。此外,他还要求相关部长相互协调,确保完成今年10月份前3700万个家庭紧急救助金的发放工作。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