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巴西政府加税让市场吃惊,导致雷亚尔下跌

周五(17日),就在投资者在等待下周美国和巴西的货币政策会议时,对巴西上调金融交易税以及其财政影响表达了负面反应,雷亚尔在大幅下滑后跌势略缓。

本交易日收盘时,雷亚尔下跌0.33%,汇率升至5.282。在盘中最高点,美元达到5.30雷亚尔以上。

在政府能否将支出控制在财政上限的持续不确定性中,周四(16日)总统又颁布了一项法令,增加了金融交易税(IOF)的税率,以支付政府新社会福利计划Auxílio Brasil的补贴金额的上调。政府将用这个福利计划取代原有的Bolsa Família。

巴西经济部称,该法令将把企业开展的信贷业务的IOF年利率从目前的1.50%上调至2.04%,个人信贷的IOF年利率从目前的3.0%提高到4.08%。

Guide Investimentos的经济学家Victor Beyruti表示,政府的措施让市场吃惊,投资者还在消化其影响。首先可以看出的一点就是,它凸显了政府在为Auxílio Brasil长期融资方面的困难。

另一方面,一些投资者提请注意,随着IOF的增加,预计可以增加21.4亿雷亚尔的税收收入。Travelex银行的主管Marcos Weigt表示,不仅是增税从来不受市场欢迎,而且这笔增加的税收收入也非常低。

中央银行前行长、瑞士信贷在巴西的董事会主席Ilan Goldfajn批评了政府今日的决定。他认为,这个解决方案很不理想,既低效也阻碍增长,妨碍央行的计划。

在消化税收新闻的同时,投资者也在关注下周美国和巴西的货币政策会议,它们可能有助于投资者获得关于汇率的信号。

Weigt解释说,在美国,“市场对短期数据相当敏感”,因为他们想知道美联储何时会宣布削减其庞大的债券购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