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反对改变燃油流转税征收办法,巴西各州或将联合上诉至最高法院

各州财政厅长评估,将征收燃料流转税(ICMS)的参考价格冻结60天的可能性,欲以此作为替代方案

巴西众议院于周三晚批准了关于修改燃油流转税(ICMS)的方案,但各州表示强烈不满,并寻求采取联合行动以阻止实施这一有可能从各州州长的金库中削减240亿雷亚尔的征收方案。他们表示,如果这个法案在参议院也获得批准,那么在最高联邦法院(STF)发生一场法律纠纷将不可避免。

作为替代方案,各州财政厅长正在评估将征收燃料流转税(ICMS)的参考价格冻结60天的可能性。商谈的议题也包括减少这一价格的变化次数。目前,征收流转税的参考价格更新的频率是15天,这项更新的直接反馈就是燃油消费价格的上涨。

大多数州之前坚决反对马拉尼昂州(Maranhão)和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政府提出的冻结计划,但众议院主席阿瑟·里拉(Arthur Lira)的行动使情况发生了变化,他在周三晚上的闪电投票中碾压了各州州长,成功地以392票赞成、仅7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这个方案,甚至没有给出动员的时间。阿瑟·里拉成功买下了博索纳洛总统将燃油价格上涨的责任归咎于各州政府的计划。

然而,这项法案被各州认为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它干涉了各州对自己税收立法的自主权,此外还伤害了《财政责任法》(LRF),该法要求对收入豁免采取补偿性措施。各州政府认为,批准该项法案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不是经济措施,它解决不了巴西国内高油价的问题。

阿拉戈阿斯州财政厅长乔治·桑托罗(George Santoro)在全国财政政策理事会(Confaz)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面对紧张的气氛,就马拉尼昂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提出的冻结参考价格的建议征求大家的意见。他表示,“现在的趋势是对此方案提出一个对策,也许损失最小的对策就是采取冻结参考价格的办法,直至今年年底”。冻结计划再次成为各州财政长们讨论的问题。

桑托罗承认,与议会修正案“竞争”很难,因为这些修正案确保方案的批准不需要再进行技术讨论。他批评道,“不幸的是,我们正处于复杂的时代。有了议会修正案的预算,国会就有了巨大的权力,无需技术性对话”。

针对参议院的策略

在本周四举行的全国各州财政厅长委员会(Comsefaz)的会议上,部长们一致同意向参议院议长罗德里戈·帕切科(Rodrigo Pacheco)寻求帮助。各州财政长都认为这个方案是违宪的,每位厅长将对各自的情况作出评估以示支持。目前对策还在讨论中,最有可能的策略是将征收流转税的参考价格冻结到今年年底,以争取时间在参议院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全国各州财政长委员会的机构主管安德烈·奥尔塔(André Horta)表示:“各州目标一致地进行努力,将尽力说服参议员们意识到众议院批准方案的错误性,恳请参议院不要批准这个方案,因为它不能解决燃料的价格问题。”

对于南大河州财政厅长马尔科·奥雷利奥·卡多佐来说,这个方案对流转税的征收造成了巨大的扭曲,流转税(ICMS)是一种具有很多司法实践的税收,“我们有不少检察官和法学家认为这是违反宪法的,而且并不能对导致增税的因素产生影响。”他还回顾说,联邦政府之前在几个月内将PIS/COFINS税归零仍没有阻止价格的上涨。

如果方案获得参议院的通过,立法会议将不得不批准实施这项措施的具体条例,并改变已经发送到各州的预算计划,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持续一个多月。由于这项措施吸引大众的眼球,众议院不会为制定具体条例设置障碍。这是各州州长在这个问题上左右为难的原因之一。

是否应对这个方案将对燃料价格产生的影响进行有效评估,参议院议长罗德里戈·帕切科是持倾向态度的。他表示,“这是对各州的日常工作和预算产生干扰的东西,让我们重视这些信息,让我们允许这种对话。”

参议院议长的家乡米纳斯吉拉斯州表示,该州将因此每年损失36亿雷亚尔的燃油流转税(ICMS)税收。这一税收削减也将对该州853个城市的财政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其中25%(9亿雷亚尔)的资金将拨给各市政当局。

巴西各州税务审计师协会全国联合会(Febrafite)主席罗德里戈·斯帕达(Rodrigo Spada)警告说,这个修改方案的提出需要同时研究其对财政和预算方面的影响,避免妨碍《财政责任法》。“我看到的是一项将成为法律的措施,却违反《联邦条约》和《财政责任法》”。据他表示,Febrafite将在参议院采取行动,捍卫各州和各市的财政,这项税收损失将损害公共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健康和教育方面。

巴西石油和天然气研究所(IBP)下游部门执行主任Valeria Lima表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希望参议院能对该提案进行调整。据她说,将这项税收改成固定税是有积极意义的,但议员们从文本内容中删除了单一税制的好处,这可能会引起法律上的麻烦。

“第一份文本非常完整,符合宪法规定,但上周达成的一项协议产生了一份新的文本,这份新文本有点不上不下。” 她表示,有人认为,流转税从价(以销售价格为基础征收一个百分比)是一个问题。“改成固定税在未来可能会给价格带来更多的稳定性。但必须指出,流转税只是构成燃料价格的变量之一。”

根据众议院批准的文本,流转税将以升为单位征收一个固定金额。它将取代目前以销售价格为基础的征收方式。

目前,ICMS是按消费者的平均加权价格征收的。当巴西石油公司调整燃料价格时,各州的税款也会增长,即使税率保持不变。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