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各方施压敦促尽快核准南共市与欧盟自贸协议

 

上周五(16日),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南共市)和欧盟首次同时公布信息,详细介绍了双边自贸协议生效以后的关税削减计划,以及在服务贸易和政府采购方面的承诺。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为了给人以协议审批并非停滞不前的印象。双边自贸协议谈判于2019年即告完成,目前各国正在对协议进行审核,但是一些欧洲国家对巴西近期发生的环境问题表示担忧,造成核准协议的阻力增大。

 

此次双方共同公布一些细节内容,就是希望表明协议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不容错过。欧洲汽车制造商就是从中受益的大户:南共市汽车行业将在15年内实现全面开放,在前七年中,会向欧洲提供5万辆的汽车进口配额,并给予减税50%的优惠,执行17.5%的进口税率。这5万辆配额会根据南共市国家的历史贸易额进行分配,因此,巴西获得的配额最大,共计3.2万辆;阿根廷获得1.55万辆,乌拉圭1750辆,巴拉圭750辆。配额外的汽车进口,以及进口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汽车都将继续执行35%的税率。七年之后,汽车进口关税将在八年时间内逐步降为零,这也是该自贸协议的一项关键内容。

 

南共市国家在出口方面受益的主要是农产品,其中牛肉将获得向欧盟出口9.9万吨的配额,其中巴西拥有4.1万吨。巴西向欧洲大量出口的速溶咖啡也会在协议生效四年后,获得零关税的待遇,而目前的关税水平为9%,按欧洲标准来说已经非常高了。巴西的水果也呈现较高的增长势头,其中南共场产的甜葡萄在协议生效后会立即实现零关税。关税的削减将进一步促进巴西高附加值产品的对欧出口。

 

日前,欧洲13个主要的工业协会向欧盟各国政府施压,呼吁尽快核准与南共市的贸易协定。这些协会警告说,如果协议不能获得核准,将使欧盟和南共市“失去一个有力的手段来建立互信和合作应对当前的主要挑战”,而且还会迫使南共市国家继续维持甚至扩大同其他合作伙伴的贸易,而相关国家环保和劳工的标准要低很多。这表明,欧洲担心在同中国的竞争中,进一步失去南共市国家的市场。

 

在一份声明中,巴西外交部表示,南共市同欧盟之间已经结束的自贸协议谈判备受公众关注,因此双方决定公布其贸易自由化的落实时间表。但声明也强调,这并非最终文件,当前正在进行的正式司法审查程序,可能会使文件内容发生变化。自贸协议只有在完成生效所需的国内法律程序后,才会对各签署方产生国际法的约束力。

 

从实际角度来看,可能最快也要等明年法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欧盟方面才可能采取具体的行动。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