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巴西股市在2021年累计亏损超过12%

巴西股市指数IBOVESPA 2021年累计亏损超过12%,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跌

6月,巴西股指积累了近10%的涨幅,达到了13万点的历史高点后,之后改变了方向,开始与全球股市背道而驰。

2021年,巴西股市遭遇了六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B3的主要股指Ibovespa在今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收于104,107点,全年累计下跌12.53%。

上一次股市在一年内收绿还是发生在2015年的经济衰退期,当时巴西股指累计损失了13.3%。2020年,即使在新冠疫情下,股指也以2.92%的涨幅高位收官。

在周三(29日)的交易时段,IBOVESPA收盘下跌0.65%,报104,864点。然而,12月份的巴西股市指数累积了2.15%的涨幅,将是连续5个月下跌之后迎来的第一个月度高点。

根据金融信息供应商Economatica的数据,在组成巴西股指IBOVESPA的92只股票中,只有25只在2021年累计出现增幅。

巴西股市波动的一年

尽管2021年出现了暴跌,但今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是收益多多、乐观向上的,出现了大量新公司上市进入B3的热潮。6月,股指在上半年积累了近10%的涨幅,突破13万点大关。

6月6日,股市达到历史最高收盘指数130.776点,但从7月起,情况开始逆转,开始连续下跌趋势,股市遭遇5个月持续下跌。最糟糕的记录出现在12月1日,股指收于100,774点。

如何解释这一年股市的红转绿?

股指的逆转发生在巴西经济的预期恶化之后,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基准利率(Selic)急剧上升,2021年初是每年2%,而现在正朝着两位数发展。

市场情绪的变化也反映了巴西财政和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9月,总统博索纳洛发出政变的威胁,之后政府决定通过拟议司法债务宪法修正案(PEC)来规避支出上限,为巴西援助计划(Auxílio Brasil)提供资金,为2022选举年打开预算空间。

3A公司的合伙人马尔盖斯(Lucas Prado Marques)认为:“之前,市场方面对政府的经济团队抱有很大的信心,而到年底时,这种信心下降了。我们预计税务改革会在今年获得通过,但它被搁置在一边。国会批准司法债务宪法修正案,财政框架上出现的这种灵活化攫走了很多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信任度,从而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和乐观情绪。”

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奥斯汀评级与78个国家的排名,巴西股市在2021年至11月的部分时间里,与全球趋势完全相反,其表现为世界倒数第二,仅优于委内瑞拉的股票市场。而美国主要股票交易所今年累计收益超过20%。

本年度共发生45次IPO(首次公开募股)

然而,这一年B3的新股上市非常踊跃,总共发生了45次新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去年是28次。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数字,当年有64次IPO。

2021年举行的公开募股交易额为652亿雷亚尔。交易额最大的公司是Raízen、CSN Mineração、Caixa Seguridade和Modalmais。

尽管新股上市出现热潮,但时局的变化也推迟或暂停了其他数十家新公司的公开募股计划。自9月以来,再也没有任何公司在证券交易所进行过IPO。最后一次是Vittia公司举行的公开募股,发生在八月底。

创纪录的红利

对投资者来说,今年的好消息来自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2021年,在B3上市的巴西公司分配的股息和自有资本利息(IOC)总额创下纪录。

根据金融信息供应商Economativa的调查,1月至9月期间,公司向股东支付总金额为2145亿雷亚尔的红利,超过2020年全年的支付金额(1265亿雷亚尔)。红利分配金额最高的是淡水河谷公司(731亿雷亚尔)和巴西石油公司(315亿雷亚尔)。

马尔盖斯解释说:“巴西石油公司、淡水河谷公司以及各家银行在巴西股指IBOVESPA 的权重很高,而且没有像零售、民用建筑和其他行业那样下跌严重。从这一点上来说它们甚至有点扭曲了今年的股指,股指一直在下降,表现很差,但实际可能更糟糕。”

巴西证券交易所今年收获超过73.4万名新股民

尽管市场情况非常不利,但巴西证券交易所在2021年继续吸引了大量新客户。11月,个人投资者的数量达到345万,同比增长27%。从绝对数字来看,交易所在这一年中收获了73.4万名投资者。

这一年外国资本的流入也非常踊跃的。截至27日,外国投资者的净投资额超过680亿雷亚尔。根据B3的数据,机构投资者撤出的资金最多,到目前为止,一年中净撤出的资金超过766亿雷亚尔。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