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巴西算是石油生产大国吗?

自2015年以来,巴西的石油产量超过其消费量,成为石油自给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每天石油产量为300万桶。巴西能矿部长阿尔布克尔克(Bento Albuquerque)预计巴西今年的石油产量将增长10%,这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大,而且美国等国要求提高石油产量,以应对俄罗斯同乌克兰武装冲突给全球能源供应造成的危机。

从世界排名来看,巴西石油产量处在第九位,该榜单是巴西石油天然气研究所(IBP)根据2021年7月的数据整理编制的。世界前三大石油产国分别为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石油日产量均超过1000万桶。巴西的石油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3%,而美国(19%)、俄罗斯(12%)、沙特阿拉伯(12%)和加拿大(6%)这几个国家的石油产量加在一起占了全世界的将近一半。

全球十大石油产国

第一名-美国:1647.6万桶/日

第二名-沙特阿拉伯:1103.9万桶/日

第三名-俄罗斯:1066.7万桶/日

第四名-加拿大:513.5万桶/日

第五名-伊拉克:411.4万桶/日

第六名-中国:390.1万桶/日

第七名-阿联酋:365.7万桶/日

第八名-伊朗:308.4万桶/日

第九名-巴西:302.6万桶/日

第十名-科威特:268.6万桶/日

巴西为什么仍然进口燃料?

尽管巴西实现石油自给,但由于巴西所产原油的特点,以及本地炼油厂的产业结构,巴西仍需要从国外采购石油衍生品,与本地开采的石油混合后,才能在巴西的炼油厂进行加工。

目前巴西的大多数炼油厂都是1970年代建造的,当时的设备主要用于精炼进口的轻油。后来,巴西坎波斯海盆发现石油资源并得到开发以后,出产的重油使炼油厂对设备进行了调整。近年来,随着巴西盐下层石油的开采,所获得的原油黏稠程度介于轻油和重油之间,而炼油厂并没有专门的设备对其进行精炼,因此只能用于出口。

各国的油价如何确定?

巴西的油价采用进口平价法(IPP),即石油及其衍生品的价格随美元汇率变化。这种定价政策自2016年特梅尔(Michel Temer)政府期间开始实施,油价的调整没有固定的期限。石油企业联合会(FUP)测算,自那以来,巴西汽油和柴油的价格上调了157%,而在此期间的通货膨胀率则为31.5%。

阿联酋和中国也采用类似的定价政策,国内汽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国有油企不必再承担进口价格和国内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伊拉克和沙特也在逐步削减政府对化石燃料的补贴,采用进口平价法。不过,这几个国家2020年被国际能源署(IEA)列入对化石燃料给予补贴最多的国家名单。

美国的油价调整则是完全自由的,国际价格的振荡被转嫁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将其转给加油站。由于企业会用库存进行缓冲,因此调价通常不是每天发生。加拿大也是类似的情况,但加拿大对化石燃料征收重税,以此抑制这类燃料的消费,刺激使用可持续的替代能源。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