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应对油价飞涨,巴西参议员提出多项社会福利项目,被称为“财政炸弹”

作为“燃油价格宪法修正案”的报告人,巴西参议员费尔南多·贝泽拉(Fernando Bezerra Coelho)本周三(29日)宣布,他将放弃原来的文稿,并通过另一项提案来建议一套社会福利措施,预计相关的政府支出约为387亿雷亚尔。

此前的宪法修正案文稿,规定联邦政府会向针对燃油减免税收的各州,提供财政补贴。不过,在新提案中,贝泽拉则建议采取其他的手段,如提高“巴西援助金”标准,向卡车司机发放“燃油券”,以及提供其他一些福利。

贝泽拉向媒体解释说,提出相关措施,是由于“石油、燃料及其衍生品的价格出现异常和不可预测的上涨,这给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冲击。”他认为,这种情况加剧了经济危机和粮食不安全的状态,因此宣布“紧急状态”是合情合理的。

据介绍,巴西相关法律禁止在大选年设立新的社会福利项目,而只能执行已经获批并且纳入财政预算的项目。然而,发生公共灾难或紧急情况时,是否可以启动新的社会福利项目,法律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这也是贝泽拉在文本中加入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的原因。

贝泽拉提出的新草案有如下规定:

巴西援助金:从每月400雷亚尔增加到600雷亚尔,登记家庭数量增加160万个(预计支出:260亿雷亚尔)。

卡车司机:设立价值1000雷亚尔的“燃油券”(预计支出:54亿雷亚尔)。

家用燃气补贴:每两个月对一罐天然气的补贴增加53雷亚尔(官方数据显示,目前13公斤罐装天然气的平均价格是112.60雷亚尔;预计支出:10.5亿雷亚尔)。

老年人免费公交:对各州进行补贴,确保法律规定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工具的福利(预计支出:25亿雷亚尔)。

燃料乙醇:提供38亿雷亚尔的税收减免,以保持乙醇价格相对于汽油的竞争力。

贝泽拉2月份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评估报告,就已经被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Paulo Guedes)称做是“财政炸弹”。根据最初的文稿,联邦政府补贴各州因燃油减税所造成财政损失的金额,就高达296亿雷亚尔;这次新提出的议案,又增加了91亿雷亚尔的额外支出,完全打破了设立政府公共支出上限的法律规定。此外,提案中还完全没有明确,这些社会福利措施的资金到底来自哪里。贝泽拉曾表示,政府的一些额外收入将为社会福利计划提供资金,例如,来自巴西电力公司私有化和国有银行的股息应该有266亿雷亚尔。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