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数十万人联名签署“捍卫民主宣言”,反对总统对电子投票的攻击

在博索纳罗总统多次攻击电子投票系统之后,联邦最高法院(STF)的前法官、企业家、银行界人士和艺术家们签署了一封捍卫民主和选举程序的信。这封信的全文以及近3000人的签字者名单于周二(26日)在圣保罗大学(USP)法学院的网站上公布。

信中说,最近,选举过程的公正性受到 了“没有证据、毫无根据的攻击”,“巴西社会好不容易赢得的民主法治受到了质疑”。

“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接受这些挑战过程中,我们将迎来为各州和联邦政府立法和行政机构更新职位而举行的竞选活动。此时此刻,我们需要拥有高度民主,因为各种施政计划将争相说服选民对未来几年国家发展方向作出最佳选择。”

“与其说这是体现公民权利的时刻,不如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对民主常态有着巨大危险、共和国的各级机构将面临巨大风险以及对选举结果有可能出现不尊重不公平的时刻。”

在这封信函上签字的企业界人士有Suzano公司总裁Walter Schalka、伊塔乌银行前总裁Roberto Setubal、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首席执行官Natália Dias、伊塔乌银行董事会主席Pedro Moreira Salles、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BNDS)和中央银行前总裁Pérsio Arida、EB资本董事会成员Tarcila Ursini,等等。

艺术家Chico Buarque、Arnaldo Antunes、女演员Debora Bloch和Alessandra Negrini、前足球运动员Walter Casagrande和Raí、电影制片人João Moreira Salles,以及致力于保护圣保罗街头流浪人群的牧师Júlio Lancellotti也在签署者之列。

有意签署该文件的人可以通过圣保罗大学法学院、联邦法官协会、检察院协会和特权小组的网站在线签署。信函内容将于8月11日在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圣保罗大学法学院总部公开发布,发布仪式将由罗伯塔·德阿尔瓦 (Estrela D’Alva)主持。这一天是巴西首次创建法律专业课程的纪念日,也是1977年宣读谴责军事独裁宣言的纪念日。

塞尔索·德梅洛(Celso de Mello)是联邦最高法院前院长,现已退休,他指出“博索纳罗的各种声明,特别是那些不公正地冒犯和攻击最高法院、高级选举法院和选举制度的声明,足以显示出一个对民主制度和三权分立的宪法没有任何概念的政客形象。这样的制度和宪法内容对像他这样行使共和国总统职务者施加了限制。”

“我们必须认识到,从权力与法律之间的微妙关系角度分析,当国家的政治机构未能履行尊重宪法和共和国法律的职责时,民主制度将无法生存,因为在这种政府体制下,某个个人、某个阶层、某个团体甚至某个机构的意志都永远不能占上风。”

这封信函发表一天后,签名者的人数从3000人上升到10万人。

除了Chico Buarque, Roberto Setúbal, Ellen Gracie e Luiz Gonzaga Beluzzo等著名人士之外,该信函在过去几个小时里还受到了作家、巴西文学院(ABL)代理主席Nélida Piñon、女演员Fernanda Montenegro、联邦最高法院前法官Joaquim Barbosa,Francisco Resek以及 Nelson Jobim等人的赞同。歌手Gal Costa、Zélia Duncan、Maria Bethânia和Frejat,演员Antonio Calloni和Bruno Gagliasso,电影人Fernando Meirelles,作家Luís Fernando Veríssimo、Martha Medeiros和Djamila Ribeiro,历史学者Eduardo Bueno和Lilia Schwarcz等等也加入了签名者行列。

总共有12位联邦最高法院的前法官们在这封信函上签字。

根据监督团队最后一次更新信息,截至今天中午,约有25万人在这封“为捍卫民主法治,致所有巴西人的信”,即“捍卫民主宣言”上签字。

信函内容在昨天正式披露后,开始向公众开放签名。宣言发表后24小时内就获得了首批10万个签名,这封信的起草受到1977年“捍卫民主宣言”的启发,那是当时的法学家戈弗雷多·泰利斯(Goffredo Silva Telles)撰写的一篇谴责军政府的文章。

信中写道:“戈弗雷多的教导印在了我们的宪法上:所有的权力都来自于人民,根据宪法的规定,人民,通过他们选出的代表,或直接行使权力。”这段话暗指电子投票系统的可靠性,而这正是博索纳罗总统的攻击目标。

但宣言中并没有提及联邦政府或任何参加2022年选举的代表。

专栏作家塔尔斯·法利亚(Tales Faria)认为,博索纳罗的竞选组织者会对宣言引起的反响感到震惊,因为文件的签署者中有来自企业界的人士。

“这是竞选中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它表明,如果说在2018年,精英界支持博索纳罗,那么这一次就不行了。博索纳罗攻击民主,巴西的精英们就放弃他。”

昨天,博索纳罗说,他不需要任何“信”来表达对民主价值的尊重,他希望,“更加遵守和尊重宪法”。今天,博索纳罗又对等在总统府外面的支持者们表示,签名的是那些不喜欢政府作为的的企业界人士,比如不喜欢政府建立的Pix支付系统。

“你可以看到这封致巴西人的信,民主什么的…. 都是银行家们搞的。这是因为Pix支付系统,我给了他们一记重拳……数字银行也是如此。我们正在结束银行的垄断。他们正在失去权力。捍卫民主宣言?我对民主有什么威胁?”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