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Pix彻底改变了巴西的支付方式

这种新的支付方式由巴西中央银行于2020年11月推出。

在圣保罗城里的一个十字路口,罗布森·费雷拉(Robson Ferreira)举着一张纸牌在等待红绿灯的车辆中穿行。他手中的纸牌上写着“我需要帮助”,旁边是“Pix”一词,接着是一个数字“钥匙”。

Pix已经成为巴西最流行的支付方式,自去年以来已经超过了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交易量。

费雷拉是一名48岁的失业者,经常向马路上的车主乞求施舍。他说:“我现在用Pix讨钱,以前我就举着一张纸牌请求施舍,那些帮助我的人让我用Pix,因为他们都不带现金了。有了Pix,我能讨到更多的钱。”

这种新的支付方式由巴西中央银行(BCB)于2020年11月推出,并很快得到普及。甚至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获得了更多的空间。总统博索纳罗将这种新支付方式的推出归功于自己,但实际上其技术工作始于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 2016-2018)政府时期。

Pix也成为了炮制虚假信息的对象,有消息说,在民调中最受欢迎的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如果当选,Pix系统将会结束,而使银行受益,因为银行不对自然人之间通过Pix转账收取费用。

小额支付金额

根据巴西中央银行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在1.84亿有银行账户的巴西人中,Pix“钥匙”总数已达4.78亿。

今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金额达到42亿,占总金额的22.9%,而用信用卡(19.27%)和借记卡(19.8%)支付的金额分别为37亿和35亿。

中央银行也强调了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对商户带来的利益:“其它电子支付方式的费用非常高。而且,在销售后,应收账款有效入账的时间非常长。比如使用信用卡支付的最长入账时间可达28天。”

何塞·杰弗逊(José Jefferson)是里约热内卢海滩上的贩卖椰子水的街头流动小贩,他还提到了除此优势之外的另一个优点:“现金可能会丢失,可能会被偷。而有了Pix,一切都那么方便那么安全。”

据咨询公司Gmattos称,Pix的即时性使其成为电子商务中位居第二的支付手段。

但目前Pix仅被用于金额相对较小的交易。这反映在交易总量上。第一季度,Pix 交易总量为2万亿雷亚尔,几乎比电子转账的总和少了5倍。

巴西银行联合会(Febraban)创新、产品和银行服务执行董事莱安德罗·维兰(Leandro Vilain)认为,Pix只是取代了许多现金交易。

分析师指出,Pix 达到目前的影响范围也与免费账户的大量出现、直接支付给2020万受益人的政府援助计划的实施以及人手超过一部手机的社会基础相关。

Pix被用于绑架案和诈骗案

但是,使用手机银行直接进入账户以及使用Pix进行交易也为一些犯罪行为开辟了道路。

52岁的建筑师安娜·诺瓦兹(Anna Novaes)去年5月在圣保罗被绑架了8个小时,并在绑匪的枪口下被迫向两家银行借款,这些借款通过Pix转入到绑匪的账户。诺瓦兹的总损失达4万雷亚尔,但她从银行获得了特殊赔偿。

根据巴西中央银行的数据,7月份共发生154,972起使用PIX的诈骗案,是1月份的两倍多,尽管这只占总交易的0.0075%。

走出绑架阴影后,那位建筑师购买了保险,但并没有取消Pix服务,“我继续和以前一样使用着PIX,我不想失去这种便利。”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