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经济资讯

2023年卢拉政府执政下的巴西经济有望出现十大变化

当选总统卢拉下周一(2日)上任,巴西经济领域至少会有十项重要的变化。比如,将试图改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定价政策,对燃料重新征税,这是卢拉和劳工党在竞选期间大力主张的内容。

此外,卢拉应该会把抗击饥饿以及如何获得2024年以后家庭补助金和其他社会计划的资金来源作为他的第一项工作。这部分内容将被插入到有关新财政框架的辩论中,在8月31日之前送交国会。

在新政府执政之初,人们就会感受到国家对营商环境的干预和国家机器规模的扩大。卢拉还必须解决一些紧急问题,如各州的财政状况。

在这些重大改革中,将恢复对税制和行政改革进行讨论,但这些讨论可能在未来几年才会有结果,特别是行政改革,它在国会和劳工党内部遇到很大的阻力。

关于税制改革的讨论,对利润和红利征税以及所得税改革应该会在2023年重启。

以下为人们预测将发生的十项变化:

  1. 新的财政框架

宪法修正案126,就是获得通过的过渡期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应在2023年8月31日之前向国民议会提交一份有关新框架的补充法案。因此,政府第一年的工作重点将是讨论并制定取代支出上限的新的财政框架。财政部长的第一步工作将是对公共账户进行清查。

在劳工党和过渡团队内部,正在对几个方案进行讨论和分析,但还未对要采用的模式达成共识。过渡团队的经济学家们对下列想法表现出了兴趣。

  • 设置规则,将联邦政府支出的实际增长限制在净债务的轨迹上(财政部的意见)。
  • 设置债务和公共开支目标,紧急情况下例外(经济学家Armínio Fraga和Marcos Mendes的观点)。
  • 设立中期公共债务目标,与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相结合,设立为期四年的新型基本支出上限(Elas no Orçamento团队的经济学家Monica de Bolle的方案)。
  • 将公共债务限额、目前的支出上限和基本盈余目标设置成一个组合,此外再设置一个储备基金,允许根据公共债务的发展轨迹,在通货膨胀之上增加支出(经济学家Felipe Salto的方案)。
  • 设置控制支出的规则,但为超出通货膨胀的支出增长创造一个局限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内的空间(财政部二号人物Gabriel Galípolo的方案)。

对财政框架的讨论与公共债务管理直接相关。如果采取的规则将支出的增加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联系起来,那么债务/GDP的比率将保持不变,而不是减少。

  1. 国家对营商环境的干预

劳工党政府将倾向于减少私有化和公私合营计划,也就是减少私人参与商业活动。博索纳罗政府的标志,去官僚化和简化商业环境的进程,应该不会被放弃,但将不再是优先事项,尽管执行经合组织标准鼓励私有化的承诺仍将保持不变。

中央银行的自主权和《经济自由法》不会被撤销。坎波斯·内图(Campos Neto)将继续担任中央银行行长职务至2024年底。2023年,卢拉将对四个局进行局长任命:(1)货币政策局(Dipom)(2)稽查局(Difis)(3)公关、公民身份和行为监督局(Direc)(4)国际事务和公司风险管理局(Direx)。

  1. 扩大国家机器的规模

除了增加部委的数量,预计卢拉将在2023年至少部分恢复公务员的工资,并扩大政府结构。过渡政府在其最后报告中,谈到了对协调和监督政府行动的中央机构进行重组和加强,以及重组联邦行政机构。这些变化会增加政府的长期成本。

  1. 抗击饥饿/2024年的家庭补助金

由于将抗击饥饿作为第一要务,政府倾向于将重点放在扩大低收入家庭获得膳食的公共政策上。除了家庭补助金Bolsa Família(目前的资金来源只保证到2023年),政府应该会关注公立学校的膳食问题。政府将在对预算的讨论中,确定家庭补助金的永久性资金来源。

  1. 各州的财政状况

除了消除饥饿和新的财政框架等紧急问题外,卢拉将与各州州长们(其中大部分在选举中与博索纳罗保持一致)协商解决因2022年批准的一些措施而导致的赋税征收下降的问题。

  • 2022年对电力、燃料、运输和通信流转税(ICMS)征收上的变化,部分已通过联邦最高法院(STF)调解解决,2023年调解工作将继续。
  • 2023年预算中,联邦政府因降低工业化产品税而减少税收划拨的情况将继续。
  • 护士最低工资已获批,其2023年的资金已经解决,但国会继续在寻找2024年以后的永久性的资金来源。

卢拉倾向于重订联邦契约,其中包括联邦向各州和各市的拨款。

  1. 恢复对燃料征税以及巴西石油公司的定价政策

卢拉和劳工党并不隐瞒他们打算结束巴石油自2016年以来实行的进口平价政策的意图。这将取决于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的决定。卢拉上台后,应该会指定新的董事会成员,任命新总裁,他们将在董事会中形成多数,从而能够改变定价政策。

费尔南多·哈达德(Fernando Haddad )最近呼吁结束燃油税豁免,可能与当选政府打算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有关,包括改变定价政策和建立一个基金或稳定账户,以减少国际燃油价格上涨对巴西产生的影响。

巴西石油公司定价政策的变化被视为新政府的主要问题之一,并将付出政治成本,因为《国有企业法》规定,如果因政治干预而造成企业损失,政府应予以赔偿。另一个问题是,炼油厂的撤资会提高国际依赖。现在的趋势是将国家成本与国际成本分开。在劳工党内部,有人支持建立一个稳定基金,但仍未达成共识。如果卢拉能成功解决平价问题,他将无需继续发放卡车司机补助,这项补助正是因为国际燃料价格上涨而发放。

  1. 税制改革

卢拉打算在国会恢复关于税制改革的讨论,并利用其任期之初的政治资本来加快审批速度。参议院的宪法修正案(PEC) 110和众议院的PEC 45都涉及统一税制问题。人们倾向于选择PEC45,因为它是由财政部负责税收改革的特别秘书伯纳德·阿比(Bernard Appy)设计的。PEC 45以商品和服务税(IBS)取代五个税种(PIS、Cofins、IPI、ICMS和ISS)。

  1. 利润和红利的征税

尽管这是一个优先事项,但批准征收这项税种并不容易。在竞选期间,卢拉及其经济团队主张,对资本收入征收与工作收入相似的税。其理由是为了促进社会公正,为服务于大多数人的公共政策创造收入,但议会中存在阻力。为了减少阻力,可能将其与提高所得税豁免联系起来。提案已在众议院获批,但受阻于参议院。

  1. 所得税豁免的调整

在竞选期间,卢拉承诺将所得税免税额提高到5000雷亚尔。他可能重启所得税改革法案的讨论,法案已在众议院获批,但在参议院受阻。法案规定提高所得税免税额,但对利润和股息征税。

  1. 行政改革

尽管卢拉在竞选期间大谈行政改革如何不可避免,但整体性的改革不可能得到批准,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劳工党就与公务员制度不可分割,因此关于此项改革的讨论将会受阻。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劳工党需要更换公共行政人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促进改革。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