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中国表示希望与南方共同市场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据巴西本地媒体报道,中国政府表示希望同南方共同市场整体或单独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将成为巴西新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的一项内容。

据统计,中国已经签署了22项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就包括南美洲的智利和秘鲁,此外,还有10项协议正在谈判当中,8项在考虑之中,其中包括哥伦比亚。中方同南共市成员国乌拉圭,已经就达成自贸协议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如果落实的话,会在实际上破坏南共市作为关税同盟的地位。因此,中方会首先考虑同整个南共市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去年11月下旬,在世界贸易组织审议巴西贸易政策期间,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曾指出,巴西已经缔结了多个自由贸易协定,还对一些协议进行了更新,或是开启了新的谈判。他强调:“中方认为,强化巴西的区域融入和出口多元化至关重要。在这方面,中方希望巴方在扩大南方共同市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区域贸易协定网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然而,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政府从不掩饰其对南方共同市场的怀疑和不以为然的态度。但是,卢拉政府则十分重视南共市,不仅强调其在经济上的重要性,更关注其在政治和战略上重要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巴西应该会对中方的建议做出与以往不同的回应。

刚被任命为巴西财政部负责国际经济事务副部长的塔蒂亚娜·罗西托(Tatiana Rosito),2020年曾应巴中企业家委员会(CEBC)的邀请,主持撰写了《巴西对华长期战略的基础》。在这份政策建议文件中,她特别指出:“由于可以预料到的影响,巴西(和南共市国家)可能首先需要在国际协定的谈判中取得进展,而后再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这不应成为一个禁忌话题,而应该引导巴西和巴西经济的各个部门越来越多地思考加大对华贸易所带来的收益和损失。”

她还引用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关于巴西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影响的评估》报告,其中指出这一协定“将为巴西经济带来明确的积极成果,在GDP、投资、出口和进口等方面均获得收益。贸易差额可能会缩小,但总体价格水平会显著下降,经济开放程度会得到提升”。

该报告还表示:“对华开放在即使是‘意料之外’的部门也会实现大量的出口收益,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结果”,“然而,鉴于某些部门会出现生产和就业上的损失,有必要对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认真的讨论”。该研究认为,巴西无法将对华出口产品拓展到大宗商品之外,并非由于关税壁垒,而是因为巴西缺乏竞争力、规模或效率来供应巨大的中国市场。

巴西前驻华大使卡拉穆鲁(Marcos Caramuru)指出:“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我不知道巴西有哪个产业,首先拥有足够的产能,其次具有扩大业务的魄力,勇于承担相关的风险。中国不是一个销售企业剩余产能的市场,经销商对小批量的产品根本不感兴趣。”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