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新财长提交一套财政方案,旨在恢复政府收入

具体措施将于周四(12日)在总统府高原宫予以发布,总统卢拉将出席。

巴西新任财政部长费尔南多·哈达德(Fernando Haddad)将宣布的一揽子经济措施,将集中努力恢复联邦政府的收入,其中包括恢复在与纳税人的税务纠纷中联邦政府所拥有的有利于自己的决定性投票。

发布会定于本周四(12日)在总统府高原宫(Planalto)举行,总统卢拉届时应会出席,以示对这些措施提供政治支持。将宣布的很多措施并不受大众欢迎,因为意味着会加重税务负担。

预计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鲁伊·科斯塔(Rui Costa)部长以及规划和预算部部长西蒙妮·特贝特(Simone Tebet)也将出席发布会。尽管之前出现的暴力入侵事件导致三权机构总部遭到打砸,但相关团队决定维持原计划,以证明政府的工作正在继续。

经济团队的措施重点是减少今年预算中2315.5亿雷亚尔的赤字,哈达德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认为这个赤字数字极为“荒谬”。市场需要一个减少赤字的坚定信号,以使公共债务保持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这套方案将包括四项临时措施(MPs),两项总统令,一项部际法令,以及联邦税务局和国家财政总检察署(PGFN)的联合法令。

其中一项临时措施(MP)将寻求恢复政府在税务上诉管理委员会(Carf)的“决定性投票权”。税务上诉管理委员会是一个裁定税务纠纷的行政法庭。

这项“决定性投票权”保证税务局在税务法庭作出平局判决时可以继续征税。平局的情况在涉及大金额的纠纷中很常见,因为法庭是由税务局代表和纳税人代表组成的。

因为涉及集团利益,国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反对政府拥有这项决定性投票权,并最终在2020年博索纳罗政府期间成功取消。那一年,这项有利于税务机构的决定性投票权被取消,从而使联邦政府可能在新的税务纠纷中遭受巨大损失。

在对该措施进行的讨论中,政府曾对恢复投票权提出了法律上的怀疑,因为联邦最高法院(STF)正准备宣布2020年取消投票权决议合法化。2022年3月,最高法院因收到审查请求而暂停了该项判决。

尽管存在这样的风险,鉴于联邦政府将可能在税务上诉管理委员会(Carf)面临的问题,这项措施还是被纳入了哈达德即将宣布的一揽子计划中。部长呼吁注意税务案件存量的大幅增加,在四年内,其价值已从6000亿雷亚尔跃升至1.2万亿雷亚尔。

国库秘书罗热里奥·塞隆(Rogério Ceron)在接受页报(Folha)采访时表示,为在“税务上诉管理委员会”面临的问题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在上周举行的内部讨论中,哈达德的团队甚至讨论采取一些获得超常收入的行动,比如“鼓励减少税务上诉管理委员会的诉讼量”,因此而可能获得的超常收入达到537.7亿雷亚尔。

另一个行动选择是对自发的税务揭发行为制定“特别奖励”,估计将获得的超常收入达到337.7亿雷亚尔。

一揽子措施还应该包括撤销前政府采取的税收减免措施。其中一项是削减大型企业财务收入的联邦税种社会一体化费/社会保险融资税(PIS/Cofins)的税率,其产生的税务影响将接近44亿雷亚尔。

曾进行讨论的另一项措施是利用流转税(ICMS)的信用额度。这项措施与最高法院(STF)的判决有关,因为高法将流转税ICMS从企业销售交易应缴纳的PIS/Cofins税的计算基础中剔除。

问题是,该判决中并不包括企业原料的购置,各企业在这些交易中继续将流转税纳入联邦税基,因为这样做对他们更为有利,可以获得更多的税收抵免。

据专家介绍,在实际操作中,这个问题可以使纳税人将并未支付的税款作为信用额度。所以,可能会通过一项临时措施(MP)来纠正这个问题,重获金额至少达300亿雷亚尔的税收。与其他针对2023年的特殊措施相比,这项措施将对税收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另外,在这些初步讨论中还提及,如果从3月起重新征收汽油和乙醇的联邦税,估计将造成287亿雷亚尔的税收影响。

今年年初,卢拉曾颁布一项临时措施,延长燃料的免税期,柴油和烹饪用燃气的免税期为12个月,其他燃料为60天。哈达德一直为这项措施作出的解释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领导层换届需要时间,政府的目标是与巴石油一起制定一个结构化的解决方案。

哈达德的一揽子方案中预计还包括减少开支的措施,如重审合同和社会方案,在初步讨论中,其影响估计为150亿雷亚尔。

在接受页报采访时,国库秘书塞隆表示,发布的措施需要同时涉及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但他认为增加收入并不意味着扩大税务负担,“正在讨论的是维持2022年底的赋税水平”。

“2022年,联邦政府的净收入应该占GDP的18.7%,18.8%左右。而对于2023年,去年做出的税收减免将带来1.5个百分点的GDP下降,政府净收入将下降到GDP的17.2%。这意味着税务豁免超过1000亿雷亚尔,影响巨大。”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