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债权银行向零售巨头Americanas提起诉讼;普华永道将接受调查

零售巨头Americanas披露了高达200亿雷亚尔的财务不一致问题后,各家债权银行成为了议论的中心。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债务是由这些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公司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关系已经动摇,这可能会更增加该零售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

各家债权银行正在准备与零售巨头上法庭打官司。该零售企业于周五晚上获准在一个月内不被追债。BTG Pactual银行于周六第一个提出上诉,Americanas在这家银行拥有19亿雷亚尔的债务。其他几家金融机构也打算在未来几天提出诉讼。

各家银行的高管们利用周末时间互相交流并与各自的法律部门进行对话,以确定下一步行动。

Americanas周五晚上获得的一项保护措施实际上提前预支了司法接管的效果,这是各家银行原本想要避免的结果,因为会减少他们与企业的谈判余地。同时,各家金融机构打算要求Americanas公司对披露的200亿雷亚尔的 “账目不一致”进行详细解释,以了解这些“不一致”究竟是错误还是欺诈。这个问题导致塞尔吉奥·里亚尔(Sérgio Rial)于上周三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

各银行和Americanas公司的大股东们之间的气氛本来就很紧张,随着公司获得法院裁决,情况变得更糟。此举让债权人措手不及,遂生烦躁。

银行曾表示愿意为公司的债务展期。为此,他们希望大股东对公司进行投资。各家金融机构经过计算,预计约需要100亿至120亿雷亚尔的资金。塞尔吉奥·里亚尔曾于周五代表股东同意投资约60亿雷亚尔。

面对双方的不一致,里亚尔表示将再次与股东交谈,并预计将在本周一给予答复。但是,Americanas公司在法庭上寻求到的为期30天的保护,改变了协商气氛,使情况变糟。因此,各银行也开始思考通过法庭解决问题。

除了令人震惊的200亿雷亚尔的漏洞,债权人还对Americanas选择的中介机构以及为调查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而成立的独立委员会的组成感到不快。

没有人反对前CEO里亚尔,情况恰恰相反。正如这位高管自己明确表示的那样,他不能代表公司做出决定,此外,还存在着潜在的利益冲突。桑坦德银行是最大的债权人之一,包括在提前支付风险账户中,而里亚尔仍然是该银行在巴西的主席。

在周五与各银行举行的会议上,里亚尔说他没有被授权做出承诺。一位比较急躁的债权人质疑道:“如果他谈不了,为什么我们要和他展开谈判?”这种愤怒针对的目标不是里亚尔,而是那些大股东,这位债权人认为他们至少应该召集会议,向银行发出更清晰的信号。

另一个让债权人恼火的事情是,由Americanas设立的用以调查问题的独立委员会人选将发生变化。已经确定的佩德罗·梅洛(Pedro Melo)将被替换。这位高管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承担Americanas公司审计工作时是该事务所的总裁。普华永道最近才承担公司的审计工作。委员会将由律师Otavio Yazbek负责,他是证监会(CVM)的前主席和Yazbek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委员会的作用不是与银行进行谈判或考虑重组,而是调查是否存在欺诈。

在周日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Americanas公司表示,法庭判决的预防性措施使公司获准在30天内免于被追债,“只是为公司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使公司和债权人之间有时间尝试“达成可能的协议”。

“Americanas公司重申这项措施的重要性,尽管有人试图推翻这项措施,这可能会在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债权人之间产生不对称性,无助于事件解决的进程。此时此刻,公司相信这项措施的保护作用,相信各债权人会带着建议回来。Americanas将很快任命一个团队与各债权人进行谈判。”

普华永道的审计师将接受调查

普华永道执行的审计工作毫无意见地批准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没有提及给公司造成亿万漏洞的“提前支付”风险业务。

该审计公司及其专业审计人员的工作将成为证券交易委员会(CVM)和审计专业委员会的调查目标。联邦会计委员会(CFC)周四(12日)已表示,将建立一个道德纪律行政程序,调查“涉案会计专业人员的行为”。

同样,Abradin,上市公司小股东的协会,周五向证监会提出申诉,要求对Americanas公司披露的问题进行调查。协会主席Aurélio Valporto在投诉中要求调查包括负责分析公司财务报表的审计公司普华永道。Valporto还指出,“洗车运动”丑闻发生时,普华永道也负责巴西石油公司的审计工作。

Americanas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里亚尔(Sergio Rial)揭露,公司在如何通过银行支付供应商的款项方面确实存在问题,即所谓提前支付风险。据这位高管称,公司没有正确记录这些业务,扭曲了Americanas的债务规模。这意味着200亿雷亚尔的漏洞更有可能是一种错误。

普华永道对此尚未作出回应。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