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批评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无稽之谈”

主张巴西中央银行保持独立性的专家认为,这种独立性可以使央行不受政党政治压力的影响。在接受采访时,卢拉表示,目前的通胀目标阻碍经济增长。

巴西总统卢拉周三(18日)表示,中央银行的独立是“无稽之谈”,目前由国家货币委员会(CMN)设定的通货膨胀目标阻碍了经济增长。

卢拉是在接受环球新闻(GloboNews)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在巴西,人们一直坚持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这将改善什么?我可以用我的经验告诉你,认为独立的中央银行行长会比总统任命的行长做得更好,这样的想法是愚蠢的。”

中央银行的自主权于2021年由前总统博索纳罗经国会批准后授予。

央行拥有自主权后出现了一些规则上的变化,其中,行长和管理层的任期变为四年,与总统的四年任期不一致。

根据法律规定,央行领导层不能因为提高利率而被解雇,其行动必须是技术性的,不受党派政治压力的影响,专注于打击通货膨胀。

比如,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委员会(Copom),来确定基准利率Selic。

卢拉质疑道:“我怀疑现在这位中央银行行长罗伯特·坎波斯·内图(Roberto Campos Neto)会比以前的行长恩里克·梅雷里斯(Henrique Meirelles)更具独立性。对此我表示怀疑。否则为什么有了独立的银行,通货膨胀却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罗伯特·坎波斯·内图是中央银行的现任行长,并将继续担任该机构的负责人,至少至2024年12月。恩里克·梅雷里斯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执掌央行,当时中央银行没有自主权。

通货膨胀目标

在采访中,卢拉还批评了目前的通货膨胀目标。总统认为,将通胀目标设定在较低水平会阻碍经济增长。“你确立3.7%的通胀目标,目标确定后,你就必须为达到3.7%的目标而对经济进行更多打压。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巴西经济重新开始增长。”

2023年,央行的通胀目标是3.25%,如果实际通胀在1.75%和4.75%之间,将被认为达到目标。

在过去的两年中,巴西的通货膨胀率都超过了目标的上限,迫使央行行长罗伯特·坎波斯·内图发表公开信,说明理由。

卢拉关于中央银行和通胀目标的讲话使支持他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们都感到担忧。

在私下评论卢拉的声明时,他们表示赞同总统对社会焦点的关注,但认为他的经济道路可能会影响到政府计划的实施。

在接受采访时,卢拉表示,3.7%的通胀目标(实际上是3.25%)损害经济增长,使中央银行提高利率。

总统主张将通胀目标设为4.5%,像他前两届政府一样,这说明他可能主张将明年的目标改到这一水平。

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卢拉关注社会领域的做法是正确的,但他坚持劳工党那一套批评支付公共债务利息的陈词滥调是错误的。

他指出,利息支出很高,遭到总统批评,是因为联邦政府的支出总是超过它的收入,需要举债支付费用。

一位企业家指出,解决之道就是要控制公共账户,减少支出,以减少利息支出,从而拥有更多的资源投资于社会领域。

他担心卢拉坚持这一论调,在需要时会放弃财政调整以实施他的社会计划。从中期来看,其结果将是通货膨胀更高而经济增长更低。

昨天,市场已经对卢拉与工会领导会面后所作的声明做出了糟糕的反应,当时他谈到将确保收入不超过5千雷亚尔的劳动者免征所得税。

这是他在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但它意味着政府每年损失1100亿雷亚尔的收入。

经济学家质疑政府将从哪里获得这么多资金来实施这项措施,它在社会和政治上是正确的,但在经济上几乎是不可行的。

由于这次采访内容是在周三(18日)收盘后发布的,周四(19日)的市场应该继续对卢拉的讲话表示不满。

经济学家们的主要担心是,总统会把财长费尔南多·哈达德(Fernando Haddad)领导的经济团队获得的信任全部耗尽。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目前,哈达德一直在试图获得大家信任,而卢拉似乎在与他的财政部长对着干。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