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卢拉希望南共市先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再与中国谈判

在与乌拉圭总统拉卡列(Luis Alberto Lacalle Pou)会晤后,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本周三(25日)表示,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同欧盟达成贸易协定,是当前“紧迫和必要的”的工作。

卢拉强调:“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达成协议是紧迫和必要的。我们需要加强与欧方的交流,尽快签署这一协议,这样我们才能开始讨论中国和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类似协议。”

乌拉圭政府一直在寻求同中国在南共市框架外,达成独立的自由贸易协定。在24日举行的拉共体第七届峰会上,拉卡列重申了这一想法,但他也强调:“我们属于南方共同市场,我们的诉求没有改变,即建设一个现代、灵活、开放的国家。”

卢拉表示乌拉圭政府的要求“非常合理”,是时候讨论南共市规则现代化的问题了。他说::“我们完全同意[讨论南共市的规则更新]。我们会先安排技术层面的谈判,然后进行部长级措施,最后由各国总统来宣布所有需要改革的内容。”

为了改善乌拉圭的外贸状况,巴西财政部长哈达德(Fernando Haddad)表示,将增加巴西对乌拉圭产品的进口,“目前,我们同乌拉圭的贸易是存在顺差的,我们希望改善同乌拉圭的贸易状况,加强对乌拉圭产品的进口。”

2021年9月,乌拉圭宣布希望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从2022年7月开始,正式同中方展开谈判。当时,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曾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费尔南德斯认为,此类谈判应该得到南方共同市场所有成员的批准,想要个别签署协议的国家,必须离开南共市。

创建于1991年的南方共同市场,是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关税同盟。但自2017年以来,委内瑞拉被中止了作为成员国的所有权利和义务。按照规定,所有成员国必须执行共同对外关税,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征收相同的进口税。因此,南共市的其他成员国认为乌拉圭的行为破坏了既定的规则,任何对外的贸易协议都必须是集体的,而且必须遵守共同对外关税。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