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政府拟向社交平台施压,审查反民主内容

法律提案要求各大平台对违反民主法治的内容负责,如发生明显不合规行为将被处以罚款。

巴西司法部长弗拉维奥·迪诺(Flávio Dino)将在未来几天向卢拉提交法律提案,要求互联网平台对违反国家民主法治的内容负责。

根据提案内容,平台将有“注意的义务”,防止违反法律的内容,即呼吁废除民主法治,鼓励用暴力推翻政府,以及公开煽动武装力量和三权之间敌意等内容广泛传播。

为执行这项“注意义务”,各大平台将必须定期提交透明度报告,详细说明他们如何删除或减少非法内容的影响,以及他们为减少此类信息的传播风险而采取的措施。

他们还将根据平台自己的使用规则删除非法内容,因为这些规则大多已禁止发布煽动政变或对选举进程撒布谎言的帖子。

平台不会因某些违法帖子而被追究民事责任。只有在明显违反这种“注意义务”的情况下,才会被处以罚款。

这份法律提案采用了下个月将生效的欧盟互联网法规《数字服务法》(DSA)、英国《在线安全法》和德国的网络法规中规定的“注意义务”这一概念。

目前,如果出现需要发布司法命令删除违反民主法治内容的情况,这份法律提案规定了类似于2022年第二轮总统选举前十天由高级选举法院(TSE)发布的规则。

高级选举法院的规则规定,平台在接到删除通知后两小时内必须删除帖子,否则将被处以每小时10万至15万雷亚尔的罚款。

之前讨论的文本内容更加严厉,要求平台在法院发出司法令前主动删除违反法律的内容,否则将被处以罚款。这样一来,《因特网民事框架》将变为无效,因为它只规定平台在不遵守司法令删除内容时应付责任。

这一做法引起了互联网平台强烈的负面反应。他们表示,如果公布这样的法规,各平台会实施内容审查,最终会删除很多内容,以此避免罚款。

来自巴西联盟党的国会议员金·卡塔吉里(Kim Kataguiri)指出:“各平台发布的内容非常多,无法做到主动发现所有违规的帖子并将其删除。”他是国会数字阵线的成员,与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意见一致。

他认为这种立法在某种程度上剥夺《因特网民事框架》对互联网给予的保护,非常令人担忧。

他指出:“不能把平台当成新闻工具来监管,因为他们无法控制发表的内容。这些平台已经拥有良好的政策,并在人工智能和审核团队方面进行了投资。”

但调查显示,在删除违反平台自身规则的内容方面,各平台的动作都不太迅速。据检查机构“显微镜”(Lupa)透露,该机构投诉的76%的带有政变内容的帖子10天后仍在网络上传播。

“显微镜”收到的投诉中有2,173个帮助组织和传播1月8日暴力袭击的链接。这些链接都是发布在Instagram、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油管(YouTube)、和抖音及快手海外版上的帖子。

1月18日,根据Lagom Data公司的调查,这些链接中的76%仍然在线,任何人都可以访问。一些视频或帖子主张制造全国混乱,使军队能以“保护法律和秩序”的名义进行干预。

歌德大学法律系讲师里卡多·坎波斯(Ricardo Campos)指出:“‘注意义务’是欧洲互联网监管的核心原则,即《数字服务法》,这也是一种正确的方式,旨在确保平台执行自己制定的使用规则,制定的审核规则。”

但他认为,法律提案中还应规定有关审计的内容,正如《数字服务法》中规定的那样,监督平台是否真正遵守其自身规定的条款。

坎波斯认为,担心立法会导致所谓的“寒蝉效应”,造成平台对内容进行审查,对言论自由产生负面影响,是毫无根据的。“德国的法律规定了这项’注意义务’,自2017年实施以来,没有造成内容审查或内容删除过度的情况。”

互联网实验室(Internet Lab)的执行主任弗朗西斯科·布里托·克鲁兹(Francisco Brito Cruz)认为,原则上,由于没有对某一具体内容进行问责,正在研究中的法律提案并没有改变《因特网民事框架》的核心,这是对前一版本提案内容的主要批评。

但是,对这项立法的评价尚取决于法规将对平台施加的一系列义务。“我们需要看看这些义务是否会更多地与透明度有关,或是会要求平台主动监测和主动删除内容。”

他还认为需要设立一个监管机构对平台遵守义务的情况进行评估。英国和欧盟对此有专门的监管机构。“不清楚这一点,无法知道这个提案是好是坏。”

关于平台问责制的立法是所谓的“民主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针对1月8日政变袭击而设立。

这个计划将包括三项法案,一项是监管社交网络,另一项是在刑事领域进行改革,还有一项是监管联邦区的公共安全,拟议宪法修正案(PEC)建立国民警卫队。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