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卢拉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贸易协定成重点内容

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举行会晤后,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本周一(30日)对媒体表示,他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双方能够签署贸易协定,但目前的文本还需要经过进一步修改。

该贸易协定是巴德两国领导人探讨重启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内容。该协定的谈判持续了20余年,到2019年才正式结束,根据正常程序,应由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欧盟各国议会以及南共市成员国议会核准后即可生效。

然而,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执政期间,亚马逊森林遭到无节制砍伐,巴西环境政策出现大幅倒退,这引起了欧洲议会议员和法国、奥地利、荷兰等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协定的审核程序因此被暂停。除环境问题外,一些欧盟国家还担心来自南共市的农产品进口,会损害本国农民的利益,其中法国就是极力阻挠该贸易协定的主要国家之一。

卢拉表示,在他担任巴西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欧盟和南共市几乎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但是两方面的内容让双方的谈判陷入胶着状态,其中之一就是法方在农业生产方面所采取的保护主义态度。另一个问题是巴西和阿根廷不接受限制其再工业化的条款,具体就涉及到政府采购的内容。

卢拉表示:“对于巴西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政府采购是促进本国中小型工业发展的方式之一。放弃这一点,就等于丢掉了我们中小型公司发展的机会。”不过,卢拉也强调希望在谈判桌上,向欧方表示出诚意和灵活性,同时也希望欧方能表示出这种灵活的态度。

朔尔茨也重申了该协定对于欧盟的重要性,“南方共同市场和欧盟之间的协议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都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快速进展。”

巴西加入经合组织

在被问及巴西加入经合组织(OECD)的问题时,卢拉表示:“巴西显然对参与经合组织感兴趣,但我们想知道巴西在经合组织中的作用是什么?在任何国际组织当中,我们都不能作二等公民,成为该组织中的旁观者“。”就像巴西这样规模的国家加入经合组织的条件,我们愿意再次进行探讨。”

在会见两国工商界代表时,卢拉表示,巴西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产国,提高绿色氢能和生物燃料的生产能力。

此前,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还与巴西环境部长共同宣布,德国将为巴西在环境领域的若干行动提供2亿欧元资助,其中3500万欧元将投入亚马逊基金,以紧急的方式用于环境执法行动和打击对亚马逊森林的非法砍伐。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