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巴西退役航母圣保罗号被禁止停靠,可能将被炸沉

该艘航母由法国建造,于2000年出售给巴西海军。22年前的今天,即2001年2月1日,是它抵达巴西的日子。

退役的圣保罗号航空母舰由于含有石棉,在“海上漂泊”数月并被阻止在巴西和国外停靠后,可能将被海军炸沉。这艘由法国制造的航母已有65年历史,长266米,满载时重量可达33000吨。

该舰拥有近6000个舱室,于2000年加入巴西海军。整整22年前,也就是2001年2月1日,它抵达巴西。

巴西政府曾有计划对这艘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使其能够运行到2039年,但它最终于2018年退役。

这艘船在建造时,使用了大量石棉作为隔热材料。当时,这种材料被广泛使用,因为尚未被确认为有毒并致癌。

巴西最高联邦法院(STF)自2017年起才禁止在巴西生产、销售和使用石棉。

在20世纪90年代末,圣保罗号曾清除过舱室内的石棉,清除数量大约达55吨。

即便如此,舰体内仍留有大约9.6吨石棉,因为属于船舶结构的一部分,所以无法清除。

 

圣保罗号航空母舰长266米,宽51.2米,最高时速59公里,服役时共有1,920名水兵,飞行甲板长165.5米,机库长180米。

巴西海军于2021年举行拍卖会,土耳其公司Sök以1000万雷亚尔的价格买下了这艘退役航母。

航母离开里约热内卢,接近地中海时,土耳其撤销了它的停靠权。

由于无法进入土耳其,航母随后被带回了巴西。公司希望它能停靠在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的苏阿佩(Suape)港,而不是该船出发的里约热内卢港,因为伯南布哥离欧洲更近。

但伯南布哥州政府反对停泊,指出该船将对环境和港口安全产生风险,并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

去年11月,联邦法院判决禁止航母在该州停靠,如不遵守,将对联邦政府和代理公司每天罚款10万雷亚尔。

航母被迫继续在伯南布哥海岸附近游荡。2023年1月,负责在欧洲和巴西之间运输这艘航母的MSK公司威胁要将其抛弃在海上,并表示这是一种“求救”的方式,因为公司不再有资金来维护这艘船。

1月20日,巴西海军控制了该船并将其带到国际水域。

退役航母的前尘往事

该舰最初被命名为福煦号(R-99),以法国陆军前参谋长费迪南·福煦将军的姓氏命名。

它和克莱蒙梭号(R-98)航母一起构成法国在二战后第一个成功的航母项目,被称为法国海军克莱蒙梭级航空母舰,以该国前总理乔治·克莱蒙梭的姓氏命名。

福熙号航母由法国圣纳泽尔(St. Nazaire)的Chantier de l’Atlantique船厂建造。

福煦号和克莱蒙梭号于1961年至2000年间服役于法国海军。福熙号在2001年被卖给巴西,改名为圣保罗号,而克莱蒙梭号则于2009年被拆解回收。

“圣保罗号”前身“福熙号”在服役期间曾参与的一些行动:

  • 1996年,太平洋核实验行动;
  • 1978年,在前殖民地法属索马里兰(现为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期间,开展的“萨菲尔II”(Saphir II)行动中服役。
  • 1993年至1994年期间,服役于南斯拉夫内战中,该场内战最终使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

航母转手巴西

法国向巴西出售该船的谈判持续了一年多时间。交易于2000年8月完成,价格约为1200万美金。

9月,该船进行了改造,其中包括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拆除剩余石棉材料的工作。

9月4日,第一批巴西船员登船。11月,航母被编入巴西海军。2001年2月1日,在进行了维修和设备更换后,该船离开法国。

圣保罗号发生的事故

2005年5月17日,圣保罗号航空母舰上一根过热的蒸汽管爆裂,造成数人受伤,3人死亡。

事故发生在发射飞机的弹射器系统中,当时该舰正在离里约热内卢瓜纳巴拉(Guanabara)湾入口附近的拉萨(Rasa)岛约20公里处进行军事演习。

直到2007年,这艘航母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维修后才再次启航。

另一起事故发生在2012年,船上一个生活区的通道前厅起火。现场有四名船员,其中两人受伤,一人死亡。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