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巴西银行业集中度达到自2007年以来最低值

根据巴西中央银行(BC)的数据,自2017年以来,巴西银行业的集中度就一直在下降。去年,该国的四大金融机构:Caixa联邦储蓄银行、Itaú Unibanco、巴西国家银行(Banco do Brasil)和Bradesco在巴西信贷市场的总份额为59%,较前一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这一份额为54.7%。

巴西中央银行金融体系组织部负责人戈麦斯(Renato Gomes)表示,目前,集中度下降最多的是在个人信贷方面,巴西的农村信贷与房地产信贷业务集中度还是较高的,因为这些业务的资金来源较为集中。如果排除这两类业务,那么四大银行的总市场份额将会降至50%。

报告显示,巴西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其中包括支付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合作社。从2020年到2022年间,在巴西金融体系的总资产中,银行机构的占比从88.1%下降至86.8%,在总存款份额中的占比也从93.5%下降至91.1%,在信贷业务中的份额则是从86.4%下降到了86.1%。

巴西中央银行已于去年开始改用四大银行的标准,不再使用五大银行。这导致Santande银行被排除在外。央行表示,这一变化是因为四大银行指标在国际上更为常见,且更具信息价值。

巴西银行业信贷市场的赫芬达尔—赫希曼集中度指数(IHHn)在2022年降至0.1015点。该指数在2021年为0.1034点。巴西央行表示,当该指数在0至0.10之间时表示银行业集中度较低,在0.10至0.18之间表示适中,而在0.18至1之间则表示较高。

近年来,巴西央行采取了一系列以提高巴西金融体系竞争力并降低金融市场集中度为目的的措施,同时,巴西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也在为这一目标推波助澜。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