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税务改革加剧不平等,巴西继续稳坐税收占GDP最高的国家之一

巴西政府本周二(6日)在国会正式宣布了针对消费税的税务改革指导方针。根据巴西联邦税务局的数据,巴西政府在2021年的消费税总收入为1万2900亿雷亚尔,是当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5%,总税收2万9300亿雷亚尔的44%。

该税务改革将会涉及五个税种,PIS、Cofins、IPI、ICMS以及 ISS。它们将会被一种新的增值税(IVA)取代,这种增值税可以是“双重”的,但没有累积性。而对于香烟与酒精饮料则会征收一种选择性销售税,也被称为“特殊货物税”。

为了保持巴西消费税收的稳定性,未来新增值税的税率将会达到25%,并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税率之一。来自非营利组织“正义税收研究所”的税收专家指出,目前巴西将税收负担集中在消费税上的做法导致了巴西税收较高的“倒退性”。他表示:“许多研究表明,巴西的税收政策是非常有倒退性的,因为它对穷人所造成的负担比起对富人的要大得多,换句话说,就是这种税收政策加剧了目前巴西的社会不平等性,”

巴西联邦税务局使用了巴西2020年的税收数据与其它国家进行了比较。当时,巴西的国内消费税收占GDP的13.5%,高于经合组织(OCDE)发达国家10.8%的平均消费税占比。也高于智利的10.6%、英国的10.1%和加拿大的8.8%。若巴西按照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征收消费税,即GDP的10.8%,那么巴西在2020年的税收将会减少约2000亿雷亚尔。

税务改革特别报告员,议员里贝罗(Aguinaldo Ribeiro)指出,他同意目前巴西的消费税较高,但认为暂时还无法降低。他指出:“这是税收体系的改变,我们没有办法在保持社会税收负担的前提下同时确保政府的支出。如果可以降低(税收),我们会降低。但现在不行,因为国家太大了。”

巴西的各大产业部门,如服务业与农业,已经表达了对该税务改革的不满,他们表示这项政策将会进一步加重各大行业的税收负担。巴西国家服务联合会(CNS)主席内瑟(Luigi Nese)指出,这项改革将会使巴西服务业的税收压力增加一倍还多,并导致至少10%的价格涨幅。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