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经济高官在海外的公司引发利益冲突质疑

本周日(3日),参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项目的媒体爆料,证实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Paulo Guedes)和中央银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内托(Roberto Campos Neto)在避税天堂设有公司,这种情况可能造成公职人员在履职上的利益冲突。反对党派议员要求进行彻查,并希望相关官员引咎辞职。

据报道,盖德斯以及他的妻子和女儿共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一家离岸公司,2015年,公司账面上有950万美元。巴西央行行长坎波斯则拥有四家公司,两家注册地在巴拿马,其妻子也是公司的股东;另一家在巴哈马;第四家是“房地产管理”公司。

按照巴西的法律规定,只要向税务局进行申报,拥有离岸公司并不构成违法。虽然两位高官都正常进行了申报,但对于他们来说最主要的是利益冲突的问题,即两人皆担任公职,而且负责涉及巴西如何管理离岸公司的法律,以及巴西与国外之间资本流动规则的起草。此外,巴西《联邦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守则》第五条明确规定:“由于公职人员享有信息特权,禁止其投资于价值或价格可能受到政府决定或政策影响的资产”。

税法专家雷纳托·法利亚教授(Renato Vilela Faria)表示,所得税改革的一些相关问题,会引起关于利益冲突的质疑,“相关法案中有条款规定允许修正海外投资的市场价值,从而以6%而不是15%的税率征税。法案获批的话,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如果起草该法案的人本身就拥有海外资产的话,不能不说是存在利益冲突的。”

巴西众议院副议长马塞洛·拉莫斯(Marcelo Ramos)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质疑称:“这位攻击所有巴西工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部长,却在避税天堂设有离岸公司,以避免在巴西缴税!这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道德问题和言行是否一致的问题。”

公职人员伦理道德委员会前主席毛罗·梅内塞斯(Mauro Menezes)认为,“确实值得调查,起码应该进行澄清,看看经济部长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干预或影响了可能使他受益的决定。即便在他履职之前,公职人员伦理道德委员会并未发现任何问题,但这些新的事实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利益冲突的迹象。”

梅内塞斯还强调,《利益冲突法》和《联邦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守则》当中明确规定,担任公职的人员不应由其本人、家庭成员或所属公司所从事的活动对公职的履行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公职人员的决定可能对本人、家族或其公司的私营业务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时,就已经构成了潜在利益冲突的情况。”

相关官员的回应

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盖德斯的所有行为“已正式向国税局、公职人员伦理道德委员会和其他主管机构申报,其中包括他在上述公司的股权参与。这些信息在他2019年就任政府公职时都已经提供过。盖德斯的行动始终符合适用法律的规定,并以道德和责任为指导。”该声明还说,部长在上任后,就与他在私营市场的所有活动都脱离了关系。

坎波斯在一份声明中则表示,他的资产源于在金融市场工作22年的收入,其中包括在国外任职的经历。“相关公司是在14多年以前成立的。所有在国内和国外的资产总量,都已经向公职人员伦理道德委员会、联邦税务局和中央银行申报过,缴纳过所有应缴的税款,并严格遵守适用于公务人员的所有法律规则和道德要求。”他特别指出:“在我被任命为公职后,没有向公司汇出过资金。从那时起,出于合规的原因,我也不再参与管理,或利用相关公司的资金进行投资。”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