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博索纳洛政府三年来在经济方面做了什么?

自2019年上台以来,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洛(Jair Bolsonaro)就任命崇尚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保罗·盖德斯(Paulo Guedes)主管新设立的超级大部门——经济部,并希望在任期内实现一些主要目标:控制公共支出增长,进行养老金改革、税制改革和行政改革,国家机构的简化和现代化,国营企业的私有化等。

三年之后,经济专家认为,本届政府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最大成绩,就是在博索纳洛上任的第一年,成功落实了养老金改革。然后,税制改革遭遇重重阻力,行政改革则被束之高阁,而且本届政府在完成经济方面其他目标的工作也都乏善可陈。

养老金改革

据测算,养老金改革将为政府在十年内节省超过8000亿雷亚尔的支出。但是,圣保罗Insper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奥托·野上(Otto Nogami)指出:“尽管养老金改革是一项重要成绩,但它的实效却有些缩水。原来计划的1.3万亿雷亚尔支出节约,最后只剩下了8000亿雷亚尔。随着政府民粹主义措施的推出,减少政府开支的效果会被削弱,最终使社保改革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他提到的所谓民粹主义措施,是博索纳洛为了谋求明年连任,紧急推出的“巴西援助金(Auxílio Brasil)”项目,参与人员每月可获得400雷亚尔的现金资助。

基础设施

2020年4月,博索纳洛总统签署颁布了新的天然气监管法律框架,终结了巴西石油公司在天然气领域的垄断,引入全新的竞争机制。2020年7月,联邦政府又颁布了关于水务设施的新法律框架,其意图也是向私营投资开放市场。另外,2021年12月,巴西众议院批准的全新铁路法律框架,也有望进一步刺激对该领域的投资。

公共开支控制疲弱

本届政府在经济方面交白卷的,莫过于对公共财政支出的控制。2016年,巴西联邦政府出现预算危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高达2.6%。随后,国会批准法案,要求政府设置公共支出上限,严格控制财政赤字水平。2018年总统大选结束后不久,候任经济部长盖德斯曾表示,希望在2019年内将政府的初级财政赤字清零。

然而,盖德斯所领导的经济团队并未在2019年实现赤字清零目标,而且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开支在2020年出现巨幅增长,占GDP的比例达到了10%。随着疫情放缓,巴西经济部预测2021年和2022年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将分别为1.1%和0.4%。

为了在2022年支付400雷亚尔的“巴西援助金”,并履行其他的支出承诺,博索纳洛政府努力推动国会批准了“法定债务宪法修正案”。该宪法修正案调整了政府财政支出上限的设定,并且允许联邦政府推迟支付2022年的部分法定债务。这些调整为明年政府的财政支出开辟了1131亿雷亚尔的空间,基本让支出上限形同虚设。

国企私有化

2018年总统竞选期间,盖德斯作为候任经济部长曾承诺落实私有化计划,希望通过出售国有公司和股权,在四年内获得8000亿至1万亿雷亚尔的收入。日前,盖德斯表示这方面的收入已经达到2000亿雷亚尔,“在2021和2020这两年当中,我们每年出售的国有企业价值都在1000亿雷亚尔。”他还表示,在博索纳洛政府的最后一年,即2022年内,将至少会实现巴西电力公司(Eletrobras)和巴西邮政的私有化工作。

他指责国会和联邦最高法院在国有企业出售的问题上设置障碍,影响了计划的推进,“这制造了令人不快的先例。”此外,他还表示税制改革方案已由政府提交给国会,但参议院就所得说这一改革要点提出质疑,并表示该提案将被搁置。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