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呼吁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但避免与俄罗斯对立

巴西在外交立场上避免与战略伙伴和同为金砖国家成员的俄罗斯发生争执。

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升级,以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而达到高潮,这种情况迫使巴西外交部在外交立场上打起太极,在反对莫斯科违反国际法行为的同时,不把矛头直接指向俄罗斯。

俄罗斯被认为是巴西的战略伙伴,也是巴西在金砖集团的合作伙伴。

巴西外交部试图在美国和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立场与普京的俄罗斯立场之间取得平衡,这在巴西驻联合国大使罗纳尔多·科斯塔·菲略·(Ronaldo Costa Filho)在安全理事会的发言中显而易见。

巴西人是在星期三(23日)晚上发表其最新表态的。科斯塔·菲略在会上表示:“对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是不可接受的“。

这是巴西迄今为止针对俄罗斯在边境(现在是在乌克兰境内)采取军事行动所表述的最严厉的语句之一。尽管如此,科斯塔·菲略没有直接提到俄罗斯政府,而且与美国和欧洲盟友的口吻相去甚远,后者认为普京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大陆面临的最大军事威胁负直接责任。

某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们指出,科斯塔·菲略的讲话是巴西在不着重谴责莫斯科的情况下批评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最严厉的说法,他们认为这不符合巴西的利益。

他们还指出,俄罗斯宣布发动军事行动的消息是在安理会开会时发生的,因此科斯塔·菲略的讲话很可能是在袭击开始前准备的。

巴西上一次就俄罗斯问题在联合国的表态与此次的立场基本一致。2014年,巴西没有谴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决定,克里米亚地区曾是乌克兰的领土。

周四(24日),巴西外交部发布了一份说明,表示“严重关注”俄罗斯对 “乌克兰领土上的目标发动的军事行动”。

科斯塔·菲略在发言中还呼吁撤军,认为这是 “防止和减少对和平威胁的有效措施”。

他表示,“使用武器和发生对抗不会带来持久的和平。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呼吁所有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当地紧张局势的行动。现在不是发表好战言论或进行军事威胁的时候,而是真正参与外交进程的时候。谈判的道路还没有走完。”

然而,科斯塔·菲略的声明与巴西以前的立场有所变化。在1月31日安理会关于此项问题召开的上一次会议上,这位外交官反对单方面的经济制裁。

周三晚上,巴西没有提及任何经济制裁。外交官们说,按照1月下旬的提法,这可能会被理解为对美国和盟国因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而对它实施惩罚的一种批评。

巴西人在乌克兰

巴西外交部表示,自紧张局势恶化以来,巴西驻基辅大使馆仍然 “开放并致力于优先保护在乌克兰的约500名巴西公民”。

在顿涅茨克矿工和基辅迪纳摩效力的巴西球员们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要求巴西政府在俄罗斯军队宣布发动攻击后帮助他们离开乌克兰。

据外交部称,巴西驻俄罗斯大使馆 “一直在更新巴西人的登记,并通过其官方网站、Facebook和Telegram等社交媒体向他们发送指导性信息”。

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在乌克兰境内的巴西公民,特别是在该国东部和其它处于冲突条件下的地区的巴西公民,被要求与大使馆保持日常联系。如果他们需要获得援助离开乌克兰,应该遵循大使馆的指示,如果是东部的居民,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转移到基辅”。

外交部还为在乌克兰的巴西人及其家人提供了领事紧急情况下的电话号码,即+55 61 98260-0610。

乌克兰称希望巴西谴责俄罗斯的袭击并要求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面对俄罗斯的军事进攻,乌克兰驻巴西临时代办阿纳托利·特卡奇(Anatoliy Tkach)周四(24日)要求巴西等国家谴责袭击,并在提供武器和燃料之外,给予人道主义援助。

这位临时代办表示,“乌克兰非常清楚地知道,俄罗斯总统的承诺是毫无价值的。我们正在与巴西当局联系,希望巴西能够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此时此刻,我们珍视说服俄罗斯停止敌对行动的强烈信号,我们希望谴责袭击并实施国际制裁。

该代表还请求巴西和国际社会提供支持,保护遭受袭击的公民。他表示:“此外,我们现在需要人道主义援助、需要燃料和防御性武器,使我们的人民能够自卫”。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