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 行业信息

尽管下调了工业产品税,但巴西家电和汽车价格仍然上涨

自2月25日以来,巴西将工业产品税(IPI)削减了25%,但大多数电器和车辆还是继续涨价

自2月25日起生效的工业化产品税(IPI)税率降低25%,其中车辆税降低18.5%,但消费者并未受益。周五(8日)公布的政府官方通胀指数,即广义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IPCA)显示,现在缴税较少的耐用品,如冰箱、洗衣机、灶具和汽车,已经减缓了调价速度,但在过去两个月中价格继续上涨。

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们指出,对家用电器和车辆税收的减免并没有降低这些耐用品的价格,原因有二:一是其它环节仍然给成本带来压力;二是一部分减去的税额在中间环节被抽走,即变成了工厂和商店的利润空间。

专业人士表示,原材料价格的调价周期继续提高着行业成本。因此,在未来几个月里,即使工业税的削减维持较长时间,消费者的价格下降空间也不大。

对于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来说,降低工业产品税最多只能遏制一波较大的家用电器和车辆的涨价潮。

在受益于工业产品税下降的耐用消费品中,只有电视机的价格在3月份出现下降。但这种情况更多是由于美元的下跌引起的。因为家电中几乎所有的材料都是进口的,从屏幕到芯片。

其它耐用品减缓了价格的上涨,但2月和3月之间的调价仍在继续。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IBGE)进行的广义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IPCA)调查,请看下面一些耐用消费品在2月和3月的价格变化。

2月和3月的月度变化情况

IPCA:+1.01%(2月)/+1.62%(3月)。

冰箱:+4.13% / +1.03

洗衣机: +3.24% / +1.14%

炉灶:+2.11%/+2.24%。

电视机:+0.33% / -3.02%。

新车: +1,68% / +0,47%

这两个行业继续与成本通胀进行着抗争,以恢复利润空间。根据IPCA调查,所有电器和车辆的累计调价都高于平均通胀率。

IPCA直至3月份的过去12个月发生的变化

IPCA:+11.30%。

冰箱:+26.35%。

洗衣机:+17.67

灶具:+21.18

电视机:+12.84%

新车: +18.24%

只减少0.2个百分点

根据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Ibre/FGV)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协调员安德烈·布拉兹的计算,削减工业化产品税对消费者通胀的最大影响是0.2个百分点。

根据该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的说法,如果减税政策的效果全部实现,每年6.5%的通货膨胀率将会减少为6.3%。

但即使他本人也不对这种结果抱有希望,因为其他成本,例如,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造成的石油价格上涨,使运费和塑料树脂的价格继续上升。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减少的部分税额应该用来重构行业的利润,一方面,它受到成本增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销售减少的影响。

其它成本压力

当宣布削减工业化产品税IPI时,汽车制造商协会(Anfavea)估计,最终消费者的价格将减少1.4%至4.1%,具体取决于每个制造商的车型和商业战略。

IPI税率越高,税收在最终价格中的比重就越大。由于发动机更强劲的车型支付的IPI费率更高,这些车型可能出现更明显的价格下降。

但汽车制造商协会总裁莫拉埃斯(Luiz Carlos Moraes)表示,汽车业的其它投入继续对生产成本造成压力。例如,石油价格的上涨,将塑料和其它石化材料的价格继续推高。

由瓦加斯基金会计算的最新广义生产者价格指数(IPA),它测量的是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的生产和工业的通货膨胀,真实显示出3月份的成本压力甚至比2月份更大。

3月的广义生产者价格指数受到石油衍生品价格的强烈影响。柴油价格从2月份的2.70%上升到3月份的16.86%。而汽油则从1.71%加速到12.69%。铁矿石在2月份下滑了0.1%,在3月份上涨了2.82%。

广义生产者价格指数(IPA),2月和3月的月度变化情况

IPA所有项目: +1.94% / +2.80%

原材料:+1.73% / +3.64

中间产品。-1,31% / +3,19%

最终产品:+1.73%/+3.64%

消费疲软可能迫使零售价格下降

巴西零售经理人和消费市场协会(Ibevar)主席费利索尼(Claudio Felisoni de Angelo)透露,尽管工业成本上升,但由于经济疲软,零售商可能被迫在未来几周将部分工业化产品税IPI的削减额转让给最终消费者。

根据该协会的调查,3月份的零售额比2月份下降了1.56%,4月份应该比3月份再下降1.53%。

对于5月的销售前景,目前从对零售商的情绪调查显示,销售将出现停滞。

这种消费疲软是由目前已经超过11%的年通货膨胀造成的,它不断侵蚀着巴西家庭的购买力。此外,高利率使信用卡的使用更加昂贵,这个因素也阻碍零售业的发展,可能导致库存滞留的情况。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