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两名主要总统候选人支持者在同一天爆发示威

五一劳动节当天,巴西各地组织示威活动,劳工党(PT)预选总统候选人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以及现任总统博索纳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走上街头,表示对各自候选人的支持。

巴西全国除韦柳港市(Porto Velho)以外,所有26个州首府城市均有支持博索纳洛连任的示威者上街游行。同时,在16个州首府城市还发生了反对博索纳洛的示威活动。

前总统卢拉在圣保罗出席了由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活动,在演讲中,他表示,肯定会有比博索纳洛总统“更优秀的人赢得今年的总统选举”。卢拉还重点批评了当前通胀高企的状况,表示在他当年执政期间,劳动者工资出现了实质性的调整。

卢拉说:“我们付出了不可估量的努力,以便控制通货膨胀的增长,并将通货膨胀转化为工资的增加,使全体人民能够在这个国家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博索纳洛则在巴西利亚参加了示威活动,但并未发表讲话。活动现场打出了有违宪内容的标语,如要求军方介入政府,攻击巴西联邦最高法院等。

在圣保罗保利斯塔大道的游行中,组织方向支持者播放了一段博索纳洛总统的演讲视频。讲话中,他对联邦众议员丹尼尔·西尔维拉(Daniel Silveira)表示支持,后者是总统的铁杆粉丝,因煽动反民主行为、攻击最高法院大法官等言论,于4月20日被联邦最高法院判处了8年零9个月徒刑,并被剥夺政治权利及议员资格。但是,博索纳洛4月21日便签发总统令,对其进行了个人赦免,这激化了总统府与最高法院之间的矛盾。上周三(27日),在总统府的一次正式活动上,博索纳洛还曾提高了攻击最高法院的调门,并要求军队参与今年总统大选的计票工作。

总统的盟友认为,此次示威活动中,博索纳洛向选民做出了姿态,但同时也听取顾问的建议,没有加剧同最高法院之间的紧张关系,避免了双方在对西尔维拉处理问题上针锋相对的状况升级。

在社交网络上,参议院议长罗德里戈·帕切科(Rodrigo Pacheco)表示:“民众示威是民主活力的体现”,但那些呼吁“军队干预和关闭最高法院”的言论,都是“非法的,也是反民主的”,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出现的严重反常现象”。

总统府与高院矛盾趋于缓解

面对总统府与最高法院之间的紧张关系,博索纳洛的智囊团近日来也一直同大法官们保持沟通,试图缓解双方之间的气氛。接近高院大法官的人士表示,解决此次危机的出路在于,高院认定总统的赦免令符合宪法,继续剥夺西尔维拉的参选资格,但是否罢免其议员资格,则由众议院最终决定。

然而,未来几个月的高院全体会议上,应该都不会就总统赦免令是否违宪进行裁定,大法官们认为这一裁定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做出。在此之前,赦免令仍会生效,西尔维拉可以不用入狱服刑,但不能参加今年的议员选举。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