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巴西第十次加息,利率达到2017年以来的高点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Copom)本周三(4日)决定,将Selic基准利率从11.75%提高到12.75%,这是近一年时间里的第十次升息,基准利率目前已经达到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次会议上,委员会认为不排除在6月中旬的下次会议上,再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不过升息幅度应该会缩小。上周巴西央行对100余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场预计基准利率6月份会进一步增长,达到13.25%的水平,并维持到2022年年底。

为了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巴西央行主要的手段就是加息。受到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的拉动,作为官方通胀率风向标的IPCA-15指数,在截至4月份的12个月中,已经累计高达12%。

3月底,央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内托(Roberto Campos Neto)曾表示,巴西的通货膨胀应该在4月达到顶峰,随后会开始回落;另外,基准利率达到12.75%后,此次升息周期就会结束。此前,他就预测说通货膨胀会在2021年底前开始回落,但到目前为止,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公报中也表示,近期的通货膨胀对购买了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冲击,两个主要因素助推了通胀的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战争造成全球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投资者对政府能否遵守国家财政规则感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委员会对2022年和2023年通货膨胀的预测分别为7.3%和3.4%。

2022年,通胀目标的中值为3.5%,上下浮动的范围是2%至5%之间。不过,金融市场和央行均已经预测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会接近8%。如果现实情况真是如此的话,这将是连续第二年突破设定的通胀目标。

当前巴西央行调整Selic利率,就是希望确保明年通胀目标的实现,因为利率调整后需要6至18个月的时间,对经济的效果才能完全显现出来。2023年,通胀目标被设定为3.25%,上下幅度的范围在1.75%和4.75%之间。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