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巴西和阿根廷倡导创建共同货币,但不会取代本国货币

本周日(22日),阿根廷当地媒体刊发了一篇由巴西和阿根廷总统联合署名的文章,其中表示双方希望为贸易和金融交易创建一种南美共同货币的意愿。

文章发布之际,恰逢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正式访问阿根廷前夕,两国元首在文章中表示:“我们希望打破双边贸易上的障碍,简化和改善贸易规则,鼓励使用本地货币。我们还决定推进关于南美洲共同货币的讨论,该货币可用于金融和贸易交易,以此来降低运营成本,改善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Sergio Massa)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甚至暗示,两国会采用该单一货币作为正式货币。报道还表示,这种设想一旦得以落实,将出现仅次于欧元区的第二大统一货币区。

然而,这样的消息似乎不过是阿根廷和媒体方面的一厢情愿,巴西政府从未考虑过使用某种单一货币来取代本国货币,为了避免继续产生误会,巴西政府有关部门可能会将这种结算工具称为“共同贸易货币”。此外,在本周一(23日)巴西和阿根廷两国签署的备忘录中,还特别加入了一条,明确为促进两国贸易而创建的“共同贸易货币”,并不会终结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的使用。

据介绍,阿根廷和巴西建立共同贸易货币的想法由来已久,而且已经超越了两国之间在政治上的龃龉。2002年,卢拉第一次当选总统后,就向阿方提出了这样的设想;几年后,同属右翼的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和马克里(Mauricio Macri)又重新启动了这一计划。如今卢拉和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则期待将这个想法最终落实。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