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巴西总统出访阿根廷和乌拉圭,致力于恢复在拉美的领导地位

巴西总统将与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和乌拉圭总统路易斯·阿尔贝托·拉卡列·普(Luis Alberto Lacalle Pou)举行双边会晤。

巴西总统卢拉本周将开始他第三个任期内的首次国际访问。卢拉把自己的工作中心放在重获拉丁美洲的政治领导地位和加强区域一体化上。他于周日(2023年1月22日)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与南美各国代表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为巴西重返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而努力。他还将于周三(2023年1月25日)访问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Montevidéu)。

这是卢拉总统1月1日上任后进行的首次国际访问。自2022年10月当选,卢拉就表示,他将首先访问阿根廷。他甚至承诺在上任前就实施这场旅行,但由于政府组阁事务繁忙,他将旅行推迟到了1月。

阿根廷在卢拉的前两届政府(2003年至2010年)中具有战略地位,是他访问最多的国家之一。2002年,他作为当选总统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这个邻国。他在这一年的12月2日访问了阿根廷。2003年1月,当时的阿根廷总统爱德华多·杜阿尔德(Eduardo Duhalde)回访巴西。

本周的访问被巴西外交部定义为巴西与邻国关系恢复的重要事件。博索纳罗在其执政期间,疏远了与拉美邻国的关系。

前总统曾多次批评阿根廷和智利的左派政府。他还在2019年支持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ício Macri)连任阿根廷总统,但后者最终输给了费尔南德斯而落败。

外交部新组建的管理层认为区域一体化对解决地区的共同问题,如饥饿、贫困和气候挑战等问题非常重要。

外交部美洲事务秘书米歇尔·阿尔斯拉尼亚·内图大使表示:“在政府间关系出现三年疏远之后,我们将重新启动最高级别的双边关系。这将与之前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位外交官强调,与南方共同市场伙伴的和睦关系应被视为“必须推进的国家政策,无论政治立场如何”。

“这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大力恢复两国(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紧密关系的意思。近年来,我们不能说关系停滞,但显然这种关系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现在我们有一种要重新恢复关系的紧迫感,并奋力将它向前推进。”

围绕内斯托尔·基什内尔(Néstor Kirchner)天然气管道的谈判将是两国总统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该项目将瓦卡穆埃尔塔(Vaca Muerta)地区与圣菲(Santa Fé)省连接起来,并可能延至巴西。但这样一个合作协议应该不会现在就能签署。

外交部认为,天然气管道的整合可能成为两国关系的主要战略轴心。阿尔斯拉尼亚指出:“能源和天然气一体化建设有很大的潜力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战略轴心之一,不仅因为会活跃经济关系、增加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也是为了实现一个对巴西来说至关重要的目标,那就是能源安全。”

阿根廷希望利用巴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BNDES)的资金投资部分工程。2022年12月,阿根廷能源部长Flavia Royón表示,阿根廷期望从巴西国开行获得6.89亿美元的融资,完成天然气管道第二段的建设。当时,国开行曾发布一份说明,表示曾收到过咨询,但阿方没有正式提出要求。

专家们指出,卢拉此次访问的目的是恢复区域一体化项目和巴西在南美的领导地位。

圣保罗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尼娜·奥诺基(Janina Onoki)评论指出,巴西总统对南美国家的访问标志着与邻国关系的恢复,“这些国家近年来被忽视了,在巴西的外交议程上失去了优先地位。”

奥诺基也负责拉丁美洲政治科学协会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协调工作。她指出,卢拉访问阿根廷和乌拉圭时需要优先考虑的要点是加强南美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合作。

“我们需要团结起来,更好地融入世界,这种观念必须优先。从巴西的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恢复在南美大陆的领导地位。”

安东尼奥·豪尔赫·拉马略(Antônio Jorge Ramalho)回忆表示,在卢拉2003年至2010年执政巴西时,南美是其国际政策的一个重点。他认为,总统本周(1月23日至27日)的访问意味着这项政策的恢复。 “卢拉在他的前两届任期中始终强调南美的优先地位,原因非常明显,而且我认为非常明智。因为这里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就在南美洲。南美的问题与我们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优先考虑。”

另一位专家爱德华多·克雷斯波(Eduardo Crespo)认为,卢拉的访问寻求恢复区域一体化倡议,使拉丁美洲在国际谈判中能力出众。

克雷斯波还谈到巴西在南美大陆融入全球经济中应该具有的主角地位。这位专家认为,如果巴西不致力于区域一体化,拉丁美洲就“没有可能”获得某种主导地位。这位教授认为卢拉政府对此心知肚明。

“如果巴西出局,整个地区就会出局,每个国家都只会以自己的方式发展。巴西因各种原因,比如人口规模、经济体量,以及它与几乎所有国家都接壤,所以它是拉美地区的主要国家。”

本文由《中巴商业资讯网》编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巴商业资讯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巴商业资讯网》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中巴商业资讯网》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Tags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