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公司 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行业信息

亚马孙罕见旱灾给黑五购物节蒙上阴影

位于巴西北部亚马孙州的州府玛瑙斯是该国电子和技术产品的主要生产中心,当地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今年“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节的商品供应出现严峻的问题,除此之外,当地目前的灾害还将会影响到圣诞节和元旦新年期间的商品销售。

各大商家将出现商品供应短缺的可能导致性导致巴西零售商重新调整了年底的销售策略。如果这种干旱情况持续下去,主要影响应该是“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节期间产品价格的促销折扣力度。

最近几天,其中一些在玛瑙斯自由区内拥有组装工厂的企业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来解决产品因进口零件短缺而导致的产量下降问题。亚马孙冶金业工人工会(Sindimetal-AM)近日表示,马瑙斯自由贸易区的100家企业中,有36家采取了提前12月的集体假期措施,因为河流运输因干旱而遭遇瓶颈,导致零部件无法被及时运到工厂,导致产量下滑。这些公司大多数属于电子电器和摩托车生产行业。

工会主席瓦尔德米尔·桑塔纳(Valdemir Santana)昨天表示,工厂员工集体休假从本周或下周开始,预计持续10到20天时间,因此,工人将于11月假期结束时返工,届时网站和商店将推出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商品大规模促销活动。此次提前休假的员工共有1.2至1.6万人左右。据桑塔纳称,三星、美的、SempTCL、TPV(飞利浦品牌的下属企业)等公司正处于员工集体休假中,电视机、电脑屏幕显示器和空调等产品的正常制造和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

三星准许1500名员工从10月30日到11月14日期间进行休假。Multi公司(以前称为 Multilaser)也为员工提供了休假,这家巴西本土电器制造公司认为,由于干旱导致的进口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因为当地组装厂使用的进口零部件依赖水路运输,该品牌的电器生产大幅下滑。

Multi公司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通过飞机从中国运来零部件供应给工厂进行组装。Multi首席执行官阿里山德里Alexandre Ostrowiecki表示:“干旱正在影响马瑙斯自由区工业园区的所有企业,均因缺少零部件而无法进行正常组装和生产,因此未来几个月巴西市场上很可能出现电子电器产品缺货问题,尤其是电视和音响设备。”

巴西沿海船东协会(Abac)表示,玛瑙斯自由贸易区内及周围约95%的物流运输是通过河流进行的,由于当地河流的水位处于历史最低位,已经有三周没有装载着来自中国的集装箱的船只靠港了。正常情况下,玛瑙斯当地每月有15000个集装箱进行周转。另外,北部干旱对物流的影响还影响到玛瑙斯工业园区约20%的摩托车产能,共中4家摩托车组装厂决定将传统上在12月月底至明年1月初之间进行的工人集体休假假期提前。

据悉,本周开始,亚马孙河流域位于安第斯山脉源头地区出现了局部降雨,但需要连续几周的降雨才能产生显著的影响。公司运输所使用的主要河流是内格罗河和索利莫斯河。另一种选择是使用BR 319联邦公路进行零部件和产品运输,从玛瑙斯到波多韦柳,但此条公路的运输条件状况较不稳定,这延长了运输周期。就今年圣诞节期间的商品供应而言,零售商的订单下单一般在11月至12月初之间,未来两周内亚马孙流域水位不可能恢复到通航标准水位,如果安第斯山脉源头继续下雨,估计尚需要10到15天时间才能达到船只通过的吃水深度。就11月期间的“黑色星期五”大规模促销节而言,干旱造成的短货负面影响可能对巴西的中型连锁店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他们更难以预测是否能收到“黑五”期间的产品。

一家巴西全国连锁企业的高管表示,在圣保罗,空调等电子电器产品已经开始面临缺货问题,玛瑙斯有11家空调制造工厂。“我们计划好了,之前我们收到了‘黑五’节期间的部分促销产品,但空调的到货量少于销售量”他说。目前巴西几家大型零售商Casas Bahia和Magazine Luiza等连锁店的库存量较大,从而降低了商品缺货风险。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