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新闻 本周推荐 经济资讯 行业信息

历史性时刻!巴西离税制改革获最终通过已近在咫尺

参议院宪法和司法委员会(CCJ)于本周二批准了税收改革的宪法修正案(PEC),这标志着近三十年来关于巴西新税制讨论的重大进展。参议院宪法和司法委员会(CCJ)于本周二(7 日)以 20 票对 6 票通过了参议员爱德华多·布拉加关于税收改革的报告。此次对税改提案的讨论和投票持续了近六个小时时间。

巴西即将向降低该国税收制度的复杂性的历史性时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税改提案已提交众议院进行全体会议审议,预计本周进行投票,尽管税改该文本存在缺陷和不准确处,但该项改革还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巴西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新的征税规则可能会更加有效,它们将使巴西降低征税成本并同时提升征税效率。

在接下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的两轮表决投票中,该税改提案需要获得81名参议员中的至少49个赞成票才能获得最终通过,但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后,尚需将通过的文本返还众议院再次进行审议,因为参议院已经对本文作出了修改。最终,只有参众两院完全同意税改修宪文本,最终的法案才会被以宪法修正案的形式正式颁布实施,巴西政府和国会的期望是这一过程能够在今年完成。

税收改革规定用增值税(IVA)取代五种税种(联邦管辖下的PIS、Cofins和 IPI;以及州和市管辖下的ICMS和ISS),即现有的五种间接税IPI(工业产品税)、ICMS(流转税)、ISS(服务税)、PIS和COFINS(收入税)将会改成一种税IVA(增值税),将会在2026年起由联邦政府开始征收CBS(货物以及服务贡献费),州和市政府将开始征收IBS(货物以及服务税)。

增值税是一种非累积税收制度,即仅对商品或服务生产的每个阶段实施征税,不包括对先前生产阶段进行征税,即在增值税征税模式中,税款不会在物品的整个生产链中累加。例如,当一家鞋店店主从工厂购买一双用来销售的牛皮鞋时,他只需为这双鞋在这家工厂生产过程的产生的增值额进行纳税,而不需为生产这双鞋的原材料纳税,因为工厂在向农畜牧业者购买皮牛等原材料时已经缴纳相应的税款。

增值税的征税税率尚未在修正提案的条例中做出规定,据估计,增值税的税率应占产品价值的27.5%左右,可能成为全球最高的增值税税率,以维持巴西目前的税负水平,既不增加也不减少。但该简化过程杜绝了多重征税问题的发生,这是巴西税收制度的历史问题之一。

目前,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采用增值税制度,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多个成员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以及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和阿根廷等拉美邻国。

巴西的增值税制度将会以双增值税的形式实施,即以国家行政管理级别进行两种分类:联邦政府管辖范围内的货物以及服务贡献费(CBS)和各州级和市级政府征收的货物以及服务税 (IBS)。

另外,在巴西实施税收改革后,相关税收不再在原产地(生产地)征收,而是在产品的最终目的地(消费地)征收,这一变化旨在结束所谓的税务战争(各城市和各州之间提供的特定当地税收优惠政策),这种措施旨在吸引国内外公司在当地进行投资。

根据该提案,进口产品必须按照与巴西生产的产品相同的方式缴纳增值税,而出口和投资将免税。将有一个标准税率和一个特殊税率,以覆盖卫生行业等部门。经PEC批准后,一般税率将由补充法规最终确定。

第二点为选择性税收,也称为“罪恶税”,是一种附加税,适用于生产、销售或进口对健康或环境有害的商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包括香烟和酒精饮料等,收费也有可能扩大到含糖量高的食品和饮料。选择性税将由联邦政府负责征收。

本来,选择性税也将用于维持玛瑙斯自由贸易区的竞争力,但参议院改革报告员提议为此目的设立新的Cide(经济领域干预贡献税)。如果获得批准,新的Cide税将“针对玛瑙斯自由区鼓励工业化的商品的进口、生产或商业化”,作为维持该自贸工业中心优势的一种方式。

玛瑙斯自由区和Simples Nacional(针对小企业的简化税收制度)必须继续作为该制度的例外,维持其现行规则,但这一建议受到一些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维持这种特殊税收制度会造成征税效率低下。报告员对PEC做出的调整包括在低收入家庭购买罐装厨房用天然气时纳入强制性现金返还,即退还消费者所缴纳的税款,报告员还将用电收费返还优惠政策包括在内。

报告员还决定将税收优惠的受益行业扩大到北部、东北部和中西部的汽车制造厂商。根据该提案,除了使用汽油和乙醇的双燃油汽车外,这项优惠还将适用于使用乙醇的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该提案规定对基本食品篮实行两种税收制度,其中一种是零税率,另一种是减税并有可能返还部分税金。在本周二公布的投票补充的主要变化中,报告员恢复了各州设立新税收以资助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能性,并将税收优惠扩大到以乙醇燃料作为动力的汽车制造商(之前仅针对电动汽车)。

另外,被称为“国家基本食品篮”,将享受免税优惠政策,但该食品篮中包含的食品及用品种类较少。据报告员称,该基本食品篮主要是用于更好的解决巴西国内的贫困饥饿问题,让低收入和贫困人口及家庭可以享受到基本的饮食保障。

另一个是“扩展基本食本篮”,可能包含更广泛的产品,但征税税收将享受优惠政策,并享受税费退还折扣,被称为“现金返还”。“扩展食品篮”中所包括的产品选择和“现金返还”政策及相关征税税率都将由补充法律进行最终确定,该法律仍将由众议院讨论和投票。

第一,目前存在的五个税种将被两个增值税所取代,分别是三种联邦税(PIS、Cofins和IPI)将统一合为货物以及服务贡献费(CBS)进行征收;ICMS(州税)和ISS(市税)将统一合为货物以及服务税 (IBS),由州级和市级政府征收。

第二,统一税种的过渡期将持续七年,即2026年至2032年。从2033年起,现行税种将被完全取消。实施新的税务制度过渡是为了避免任何州级或市级政府在此过渡期间出现税收损失。此外,在2027年将以经济领域干预贡献税(Cide)取代工业产品税(IPI)。

第三,保留了设立国家免税基本食品篮的规定,这些产品的联邦、州和市增值税税率将降至零。此外,参议员爱德华多·布拉加创建了一个扩展版的基本食品篮,其中包括将此类扩展基本食品篮的税收降低60%,他还认为未来有可能通过一项补充法律来建立针对低收入阶层的“现金返还”机制,目的是减少巴西的贫富差距与收入不平等并消除饥饿。

第四,13个行业将享受减税60%政策,包括教育服务、保健服务、医疗器械、残疾人无障碍设备、药品、公路和地铁客运服务等。

第五,税改PEC宪法修正草案确定了对一系列商品和服务免征增值税的可能性,将在未来的补充法律条规中做出详细规定。例如,公路和地铁客运公共交通服务、残疾人无障碍设备等可免征增值税。

第六,某些类型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燃料和润滑油、金融服务、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处等,享受不同的增值税征收规则,可从税收计算基础和税率值的变化中受益。

第七,该修正案规定对有害健康和环境的商品和服务,例如香烟和酒精饮料,征收联邦选择税,这也被为”罪恶税”,其目的是通过收取额外费用来抑制此类产品的消费。

第八,保留了众议院就收入和资产税征收提出的修改意见。PEC允许在各州对喷气式飞机、游艇等征收税款,并规定可以根据这些类别的交通工具对环境的影响而累进税款,但用于农业服务的飞机除外。此外,还规定根据遗产或捐赠的价值累进征收殡葬和捐赠转让税(ITCMD)。

第九,禁止联邦、州和市政府对宗教组织的活动征税。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