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公司 政社新闻 经济资讯 行业信息

中国中车赢下巴西最大的客运城际铁路招标

连接圣保罗市和坎皮纳斯市的中速列车的建设和运营将由中国中车与巴西Comporte组成的竞标集团负责,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同(CRRC)与Comporte公司共同组建,中国中车是世界上球规模最大和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而Comporte是一家巴西控股公司,与Gol航空公司的创始人Constantino家族有关联。

此次由中国中车和Comporte组成的C2 Mobilidade Sobre Trilhos竞标集团是此次拍卖会上唯一对该工程招标项目感兴趣的集团,它为圣保罗政府支付该工程项目费用提供了0.01%的折扣,并在本周四(2月29日)在圣保罗B3股市总部举行的工程招标中胜出。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投资额为80.6亿雷亚尔。除此以外,圣保罗州政府还将提供89亿雷亚尔的工程建设初始财政支持。而中标集团则必须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投资142亿雷亚尔,并负责该条连接圣保罗市与坎皮纳斯市的城际列车(TIC)的工程计划设计、融资、工程建设执行和运营服务,即采用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

数十年来,多届圣保罗州州政府都曾承诺在州内修建城际列车(TIC),但均未付诸实施,该项目被列为圣保罗州长塔西西奥-德弗雷塔斯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

此次的特许经营涉及三项工程建设服务,除了修建连接圣保罗市与坎皮纳斯市的中速列车外,招标还包括开通连接位于圣保罗州内地城市容迪亚伊至坎皮纳斯市的列车,以及巴西圣保罗市城际铁路公司(CPTM)7号红宝石线特许经营权。

根据巴西新版经济加速增长计划(PAC)的规定,坎皮纳斯城际列车PPP项目全长101公里,将连接圣保罗市西区Barra Funda站和坎皮纳斯市中心,中间只在内地城市容迪亚伊市(Jundiaí)停靠。

该线路的最高时速将为140公里,将成为巴西国内行驶速度最快的列车。因此,两座城市之间的行程耗时应为1小时04分。公告还规定了该线路最高票价为64雷亚尔,并将根据通货膨胀率每年进行调整。全年平均票价为50雷亚尔。特许公司可以收取64雷亚尔的票价,但要达到50雷亚尔的平均票价,还将有其他票价价格区间。

这项工程将耗时7年左右完成,预计首趟连接圣保罗市和容迪亚伊的列车线路将于2029年投入运营,连接圣保罗市和坎皮纳斯市的特快列车线路将于2031年投入运营。

在本周四的工程竞标拍卖会上,只有一家公司对该项目感兴趣,直到拍卖会举行的前几天,预计还有至少有两个集团会参与此次的拍卖。

除了Comporte集团,人们还猜测由巴西最大的基础设施集团CCR和法国阿尔斯通领导的集团也将参与竞标拍卖。

拍卖标准是在工程竣工后,圣保罗州政府每年将向中标公司支付的款项中的所获得的最大折扣,这笔款项将在铁路运营开始后的30年内支付,总额为80亿雷亚尔。

Add Comment

Click here to post a comment